4.30.2008

米涅‧渥特斯第一波

前一陣子去找了米涅的書來看
據說有些很好看,但也頗多地雷的(笑)
對她的第一個感覺......唔,照片真的很有某一時期“被害人”的味道
不過跟一般的謀殺那種有點不太一樣
在米涅的書中都有她自己的一份真理存在
在她書中出現的人物似乎都有某種“高於”一般的價值觀
孤獨也是來自於此

中間看的時間會有出現斷層的原因(剛剛再看anobii才發現)
有部分是期中考,有部分是因為對於發現其中慣有的模式感到一點點疲乏
(大概都是在地雷區之後吧...)

下面是閱讀順序啦...不過每本都隔了一下,還有一些是未看的之後再補~

冰屋

其實我還挺喜歡這一本的
雖然在某一部分可以感覺一些牽強
特異的繞圈圈繞圈圈
不過基本上來說也可以算是成功的塑造了一個弔詭的環境
冰冷冷的,很適合謀殺的環境
另一方面也會為人性的孤獨感到悲哀
不論是死者,還是住在大園子裡的人,甚至是辦案的警察
其中對於三個女人所組成的世界感到挺有趣的
她們的世界事不允許外人置喙的,但這不是它們不願意讓人進入,而是這樣自然形成的圈圈會讓人自動無法靠近
似乎是故意製造出的假象,有意的讓人誤解


暗室

這一本是我看米涅的第二本書
對於此,我才真正的感到驚豔
這倒不是因為鋪陳或是內容特別驚悚還是怎樣
只是對於其中真的會有身歷情境的那種危險,緊張的感覺
裡頭還是看到一些羅曼史的浪漫氣息,或許是因為如此,看起來張力似乎更加大了許多
而我們隨著慢慢進入,和當事人一樣,我們什麼也不知曉
明明什麼都該信任卻又什麼都該懷疑
我們該相信的只有自己──對於自己的認識
思索該不開自殺的可能性
挺好的

暗潮

我想,這一本應該就是所謂的地雷區的吧...||
角色的出現很怪,懷疑是出現在為懷疑而懷疑,為忌妒而忌妒
我想他是想要寫一個正要逐步進入連續殺人魔的人
而兇手只是開啟了第一步......
不過揭開的角度幾乎都只是靠運氣(當然對於解開事件這是一門很重要的因素)
要不就是為了:“沒錯,我就是覺得他有問題”這樣的執著。
這本好像是她的第六本書
看得出來好像有試圖有做一些突破
可是卻有部分拙劣

回聲

這一本,我想也算是一本地雷區唄
當然也不是不好,只是我覺得對米涅來說應該只能算是還搭的上是米涅
片段也切的太碎,一些殘枝交代得太多
我想可能是米涅想要我們更加清楚人的背景
卻只是成功誤導了其實跟表面不同而已
閱讀方面會相對起來很辛苦
因為沒有營造出想要追蹤下去的那種應該要有的鍥而不捨
只是單純想要看完而已
普通


毒蛇鉤

其實我還挺喜歡這一本的(笑)
尤其是一些對於人個性上的描述
“別因為她現在可能是因為謀殺死的就美化了她的個性。”
還真的是挺貼切的(笑)
因為這樣的確是我們會常做的事
中間穿插著日記的部分的確是稱不上新穎,可是在其中就會呈現一種很荒誕的對比
感覺那位已經的老太太就在看著的感覺
更因為她的確就是尖酸刻薄的個性
有部分看了會是心驚的,我想即便別人說她將生活發生的事全都寫在日記當中,可她好像也是會在日記當中不會完全坦承
有沒有人發現日記的倒著放置的,對於才十歲的她,也可想而知日後她對感情的拙劣
就好像宿命一樣的
她的女兒、她的孫女
都因為對彼此感情的拙劣而彼此既愛又彼此贈恨,還需要耍耍心機那樣
不過我覺得雖然她沒有美化老太太的苛薄,倒是美化了其中的醫師及她的先生


魔鬼的羽毛

這本呢,算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
以往米涅是很少從被害者切入的
畢竟死去的就是死去了,去追尋為什麼這就是活人的事情了
很顯然,這一本不是從已死去的開始入手,而是從差點死去的被害者入手
又因為身分(記者)的敏感,而為此更造成了衝突
在此對比而成
不過........對於這本我的感覺也是平平
其一,就像之前說了,我很不喜歡的一點就是“我就是認為他是兇手”這樣的直觀看法,然後在破案之後又是“果然是他”的這種命定,很顯然,一開始對於兇手的懷疑純粹是出自於好像,或者是記者的直覺
其二,關於主角之後在面對兇手時也反差太大了,醫生似乎過度美化了主角,可這也不能怪她,而是她真的反差太大,這不是一句簡單的發現兇手其實只是猥瑣可以帶過的情緒
不過我對於走出傷痛為主倒是頗推的
還有些小部分是覺得,在裡面對於女性和男性有點刻畫得太過覬世憤俗,反倒有些刻意了




嚴格上來說
或許我看她的書還不到一半
碰到推薦的也有,地雷區的也有
不過她的書中其實不僅僅是謀殺案,也不僅僅是其中的疏離和冰冷
拼湊出來的也不只是被害者的人生而已
還包含了更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妳還沒看到好看的


女雕刻家不錯
還有那個ㄟ.......我有點忘了書名了
好像叫做失常吧!
我很愛那本

為響 提到...

我都是看圖書館有哪些就隨機抽嘛..||
抽到機率一半一半我也不願意


有呀..我正在看失常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頁(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