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0

fur

 

中文翻譯是”皮相獵影”,不過,恩,我實在是覺得除了跟攝影有關之外(當然fur有毛皮的意思),還硬要英文做 連結,然後就不倫不類的……
也是,這個翻譯還真是有一定難度

fur片名取得很有意思
與其說是黛安(Diana Arbus)的紀錄片,但不如說是想像中可能的情況(電影也開宗明義就講了,這不是歷史上的事實)
中間出現的那些怪人,或者說freak很多都是黛安她留下的照片中拍攝的,這在講完電影說吧...事實上看完影片之後再去找黛安生平和圖片,那種透視你的感覺真的很難以形容。

黛安她的父母是做毛皮生意的,電影一開始的場景,就是在黛安他們家的家庭攝影工作室舉辦一個秀
老公是攝影師,她是他的助手,平常就是幫忙拿拿相機,幫拍攝的女性(因為是幫雜誌拍攝)裝扮配件之類的
其中有一幕有出現黛安跟她先生在工作的情形,就感覺得出來,雖然它不是拍攝的那隻手,但整個廠景跟感覺大半都是她控制的
(這不是說她先生都靠他,我覺得她先生有是有一定能力的)
總之,黛安做了那麼久的家庭主婦、助手,我想她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

有一點要知道
這不是大家要求她做的,是她覺得一個“正常的人”所應該要做的事
所以雖然她先生也問她要不要去找工作或是找點事,她也拒絕了
十年前先生給她的相機,她也一直塵封著,這,應該都是因為她覺得她”不該”
因為她知道她要的不是這些
(如果身邊有人這樣我們頂多一句自尋煩惱,事實上也是......,但,這又不是這麼一句話就可以解惑的)
但在未遇見萊諾時,她並不知道自己的心是被禁錮的,她只覺得格格不入,她是個怪人,她的父母她的小孩全都是這麼看她的。(這是否是她的感覺還是真的是這樣呢?這也很值得討論)

總之,前面拖了很長的時間在這裡......如果時間再縮短點應該會更有趣XD
不過,這可不是一般什麼家庭主婦尋找解放的那種影片
前頭也說了,這一切是她的選擇
雖然有找尋自我的意味
不過因為和黛安本身的個性有關,走向反而是透露著弔詭、違和、和有點半童話式的(會發現黛安認識來諾之後,有點像是愛麗絲誤闖另一個世界,而黛安正是適得其所的)

她也曾和先生討論過。(往往從「我有個秘密,…」開始)
她曾想要暴露自己的身體過(或者事實上已經有了),她不知道為什麼想要這樣,但就是想要這樣做
就在這個時候,萊諾出現了
一個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的男人。

之後開始有趣了。
電影色調也變了
前半部黛安的生活安逸、明亮,溫和的顏色。黛安本身也是其中,卻又是隔離其外,空洞的表情
而在萊諾那裏,整個是抑鬱的藍,明明只是上了個樓,卻是完全不同。
在他們出現尋訪各式各樣的人時,顏色又是鮮明而又艷麗的。
黛安整個人也明亮了起來,好奇、新鮮,最主要的是她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地方,而萊諾正是這個窗口。

當然,萊諾吸引黛安的地方,一開始也是應該萊諾他的怪

小勞勃狄諾飾演的萊諾演的很有趣
雖然他只有露臉後半小小部分,但他的聲音和眼神卻也將他個性表達得淋漓盡致。(我發現劇照幾乎沒有他長毛的樣子)

萊諾的角色是一個有長毛症的男子,顧名思義就是很多很多毛。
我沒有去查這個疾病的症狀還是什麼的,總之,他也因為這個開始做假髮生意(可以去看看黛安怎麼發現他的工作的,很有趣這裡XD)
由此可見,萊諾的個性其實還挺看得開的(我並不同意這是苦中作樂)
但他之前的生活就像當時很多freak的生活,進到一個類似馬戲團的角色,還被當作狗這樣表演(當然,一定還有很多其他的只是電影沒有贅述)

外出時,萊諾一定會把面具戴上
這可不是歌劇魅影那種帥帥陰冷的面具,是全部都要包起來,因為他的毛髮是全身都有的,且難以處理的
但在室內,我很訝異萊諾決定見戴安時就以真面目示人XDD
(雖然是黛安主動去找萊諾,但可是萊諾將選擇權交給黛安的)

當然,他說:因為他覺得她需要。

萊諾看得很透(當然是因為人生歷練吧),在freak界他也是個大帥哥呢(雖然毛髮覆蓋看不出來),但可以想見萊諾也是個很有自信的人
於是黛安進到他的世界。

(黛安覺得很自在的感覺可以從她輕易的在萊諾那邊入睡看得出來,她夢見了她的小時候,或者說”窺見”了她的小時候,這邊應該也是有意義的,就各自參酌吧)


當然啦,想而易見的,黛安被萊諾吸引,家庭也就跟著有點無法維持
先生工作的有點綁手綁腳,房子因為沒有整理而日益髒亂,先生小孩也很明顯的受到冷落
不過這時黛安還沒有很深刻感覺,她只是想飛(除了有拍照這個藉口,最主要還是一直提的黛安她的歸屬感),黛安是什麼時候愛上萊諾的呢?
可能是慢慢的,就這樣,日益喜歡。
(不過看到他先生和萊諾的眼裡可就不同了)

雖然我一直講說黛安她先生,不過他是有名字了啦,他叫亞倫。
他當然是有查覺到的黛安的轉變的,除了因為朝夕相處,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真的很愛黛安
看著她那麼快樂,他也很難有強而有力的阻止
不過這之前是因為他以為是因為黛安找到了她的嗜好,不過再遇見萊諾就知道事情不是這樣的了,可是黛安自己沒查覺,但亞倫一看就看出來了

這裡也很有趣XD
事實上黛安跟萊諾他們的家有通風口可以聽見聲音(當然是特定的地方)
有時候萊諾放音樂黛安會聽到
然後有一天,黛安跟亞倫在做愛的時候,萊諾也聽到了
隔天,他就跟黛安說可以見見亞倫嗎
雖然表情看不見,不過萊諾的在聽見聲音時那種若有所思的感覺真是很厲害XD

亞倫看到萊諾當然也知道那種微妙的關係啦
他的反應是也留起了鬍子XDDD(看到這邊我真的是大笑,他摸摸下巴一臉原來如此的感覺)
他大概也種:原來她是喜歡這款的頓悟。

然後本來只是黛安的生活發生變化,現在連黛安的家庭也受到影響
兩個女兒一開始也只是好奇“樓上那位萊諾先生”,然後第一次被嚇到,兩次三次就相處得很好還幫他們一起做假髮
亞倫對此有什麼看法嗎?
從影片我們無從得知。
他是不知道嗎?
影片沒有表現,但我想他是知情的。可能站在不阻止也不鼓勵的態度。

(其實我很愛亞倫這個角色,很多應該要有的內心戲雖然都沒有拍出來,可是可以從對話態度“看”的出來)

總之,亞倫並沒有阻止黛安跟他們的交往。
畢竟如果不是黛安,我想他應該可以跟萊諾處的不錯
不過他有小小的想要力挽狂瀾,在他們家突然變成宴客廳(客人還是從屋頂跑進來的XD),他要求黛安跟他一起走不要參與,但黛安仍沒有答應
要怎麼說黛安呢,那時候她的心應該早就拉不回來了吧

(不知不覺講很多,實在是因為人物個性真的很有趣)

 

當然事情的爆發是黛安知道萊諾快要死了(在黛安的生日會中)而情不自禁
然後亞倫看到了...我們也看到他第一次生氣
黛安要去做個了結......
再來就是很經典的地方了
萊諾要求黛安幫他剃毛(抱歉,想不出什麼好聽的詞)
全身,一步一步的,從腳到頭,我們也看見了小勞勃道尼的真面目XDD

其實有個地方我一直沒有提到
有一場景是黛安問萊諾說:

「你有沒有遇見跟你一樣的女人?」
「你會試圖想要找跟你一樣的女人嗎?」

萊諾的回答是:「我一直在尋找跟我一樣的,真正的怪胎。」

前面有提到黛安跟亞倫有一次做愛時,使用的不是很正常的姿勢,不過黛安喜歡。
亞倫問,「你喜歡嗎?為什麼你會喜歡這樣呢?」
黛安:「不知道,因為......這很可怕吧。」

所以,我們懂了
雖然外表黛安她很正常甚至可以說是很漂亮,但,其實她就是一個真正的freak。

 

再一次提醒,這不是一個抑鬱的片,事實上雖然前半部很無聊,但它可以說得上是有趣的。
黛安跟萊諾在樓上。
而亞倫在底下洗黛安之前的照片。(女兒拿給他的,雖然他之前問過很多次,但黛安雖然答應要給他看卻一直不曾洗出來的照片)
我不知道他一開始的婉拒是因為怕看到什麼,也不知道他真正看到黛安的照片是”看見”了什麼
(在我很淺顯的看來就是照片啦,但在同為攝影師的眼中,會不會代表著黛安一去不復返呢?)

當然,意料之中,在除去毛髮的萊諾和黛安也就做愛了。

「為什麼你要我幫你剃毛呢?」
「因為,這樣可以游的比較遠。」

黛安也終於知道了,原來,萊諾是想要黛安看著他死去。
也不用覺得莫名其妙
裡面也出現很多水的對話跟場景
最主要是因為萊諾的病應該還是跟他的多毛症有關,除了表面,還有內部
呼吸道進入的空氣也愈來愈少,持續下去,無可避免的窒息死亡
他吹了個東西給黛安(其實我看不太出來是什麼,因為只看一次XD,不過應該是可以帶著走的東西,是鼓勵著黛安去追尋唄)
↑對他而言,吸氣已經是如此困難了,更何況吹氣咧?

萊諾給了她用他毛髮所做成的大衣和一個黛安的作品集,第一張作品,就是萊諾。


看到萊諾奮力往海裡游去時,前面一直覺得沒什麼,到這裡突然覺得很感動,(自我招認又落淚了)

因為‧這樣可以游的比較遠。

 

黛安沒有再回到那個家裡,也不會太回去了(指心靈上)
然後黛安就開始了自己的攝影之路,有名的天體村什麼的。

 

 

 

這是一部乍看之下還好,仔細想想卻有很多細節的電影。
雖然我猜票房很可能不怎麼樣xddd

電影和黛安真實的人生是不同的。
但我想,電影他讓我們想要去知道”Diane Arbus”這個人就夠了
他已經達成這個目的。

 

有關於Diane Arbus下一篇再說好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