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9

神探萊姆系列

傑佛瑞‧迪佛。
之前一直沒有什麼興趣看他的書,但自從那次想說看看又何妨把他的書借回家,瞬間驚艷!!
之前我不該因為很常聽到就完全忽略他的……
當然就有名的就是人骨拼圖啦
我之前老是把他跟另外一個人的系列搞混(其實也是還沒有看過)
我要說,人骨拼圖真是傑作XD
(這個詞我超少用到的!!)

 

人骨拼圖

神探萊姆系列我想大家都很熟悉,當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人骨拼圖,他有翻拍成電影,我想我之後應該會去找找電影來看,感覺也是不錯的片。
想說先把萊姆系列看完,再來看其它的書(手上有兩本不是系列的)

我真愛萊姆的壞脾氣(笑)

人骨拼圖是出現在因公受傷,滿腦子想著要怎麼自殺的時候
因為脊椎受傷,全身只剩無名指有感覺,連脖子都只能微微動
離自殺這件事,都需要有旁人幫忙。

萊姆未癱瘓前就是一個優秀的刑事鑑定專家,建立起了紐約市的樣本搜索,他熱愛他的工作,也對他全心的奉獻。
癱瘓之後,他放棄了他的工作,他的妻子也失去了

(老實說,我還挺喜歡萊姆跟他前妻的感情,雖然徹頭徹尾他老婆都沒有出現,但她的離開並不是因為他癱瘓,有一點關係,但不是那種歧視或是沒有辦法接受,而是他們沒有辦法生活下去
我想一部分是因為萊姆心高氣傲,所以沒有辦法接受一點遲疑,而他前妻我覺得應該也是跟萊姆很像的個性,合則來不合則去。)

總之,萊姆正在安排他人生的最後一段

因為紐約警察請萊姆協助破案,而讓萊姆重新活動了起來,莎克斯代替他的腳去走訪刑事現場,而他在他的腦中仍在走格子
萊姆信奉的是全然的科學,跟著證據去找方向
CSI大家應該也看過不少,但萊姆那種又是更純粹的證據取向,有時候看CSI反而會有種怎麼可能會亂七八糟牽強的時候;但看人骨拼圖,只會逐漸的被說服,因為證據就是這樣顯示的

除了流暢的節奏,還有幾乎很難攻破的情節(至少我是完全沉浸了)
其實我還很喜歡看萊姆的壞嘴巴,還有雖然只相信科學,但是卻有堅信只叫名字會帶來厄運,所以看的萊姆、莎克斯這樣只喊姓反而有種親密的感覺

我也很喜歡萊姆的看護,湯瑪斯,他是個堅持程度不下於萊姆的大男孩,而且我覺得他才是最可以看出萊姆心思的人,私心很喜歡他XD

(劇情的縝密就看書了)

 

棺材舞者

棺材舞者跟人骨拼圖是我一直在選說到底誰是最好看的XD(什麼都要排出個順序就是XD)
不過我要說,這還真的很難找,棺材舞者也是我覺得好看程度不下於人骨拼圖的一本(目前所看五本)

它的設定有點驚悚,紐約警方稱他為『棺材舞者』,因為他們唯一握有的線索是──他的手臂上有一塊刺青,圖案是死神和女人在棺材前面起舞……

這次是選跟飛行有關的事
(雖然可能只是湊巧,不過我覺得有一點點要跟失去自由的萊姆做個比對)
莎克斯跟萊姆已經建立起了他們一貫的作業系統(萊姆已經稍微有點壓下了自殺的念頭,但沒有完全放棄),莎克斯去走格子,萊姆則做引導跟推論
從這本之後我覺得迪佛有點想要做延伸了
像是他們的之間的關係
還看得出科技如何隨時間進步(一本一本看就會發現萊姆用的東西有更新XD)
還有心態的轉變等

莎克斯發現她喜歡上萊姆,然後碰上了她以為萊姆喜歡的女人(事實上是很像他以前一位女朋友);然後在她最有把握的槍的部分,錯失了機會而同仁死亡(雖然她那時是真的沒有辦法,但她自責了很久)

而萊姆在面對棺材舞者時卻又很明顯的出現跟以往不一樣的態度。(因為他們曾經交手過)
萊姆十分堅持現場不能被汙染(所以開槍呀什麼的都很容易會被他諷刺XD),但他在面對棺材舞者卻是完全不同的態度,這更讓莎克斯有點不安

我覺得這本在心態跟破案都很精彩
當然還要說,看到最後還是會嚇一跳XD

 

空椅

空椅這本,萊姆開始有點心思想要動手術
(雖然痊癒機會很低,失敗率很高)
從這本開始,莎克斯跟萊姆簡直可以說互相了解到像對方的蛔蟲了XDDD

莎克斯希望萊姆不要做手術,因為死亡機率超高,雖然萊姆說他願意賭,但他其實一直相信科學相信數據,所以她知道萊姆其實真的是下了很大的決心,所以只要他要,她就會支持。但內心還是亂七八糟XD(原諒我用了這詞)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這本也是有點亂七八糟(汗)

可能是特意要寫一個遠離紐約的地方,也是可以發揮的那種吧
當然還是很難發揮,畢竟系統沒有建立,人手也沒有
萊姆雖然不能動,小事情像是他不能有太高的溫度所以需要找出冷氣,反正就是慢慢克服

因為這本敘述有點亂,莎克斯一整個陷入自我當中(我覺得跟她慌亂的心理也有差),又是釋放嫌犯又是誤殺
而結果竟然是全鎮(村?)連成一氣的犯罪──
真是讓人嘆氣

然後誤殺結果知道對方那人是個壞人(我比較偏好使用不是個好人,或者說灰色地帶的那種)然後整個心就放開了──這是怎樣
然後有提到少年知道萊姆跟“知道有人會釋放他”這點,迪佛則是完全忽略這一點,只有略帶提過說少年很聰明──but, why?
他是從哪知道的?又是從何推斷的?

總之,異常混亂的一本......
但這本畢竟是萊姆跟莎克斯之間的轉折(如果不是的話我的建議就不要看了),下一本,石猴子則是萊姆心態調適好的狀態

 

石猴子

石猴子是萊姆心態調適好的狀態。

這本提到了中國的一點理論。這本書雖然我不覺得有比人骨拼圖跟棺材舞者好看,但卻是我挺佩服迪佛的一本。
因為他很仔細的寫了中國的事物、人、歷史區域等,而且不是那種由外國人去揣想(當然始終都是,畢竟迪佛本身就是外國人),而是把他當作中國人的成長環境這樣寫

但當然有些還是沒辦法
比如說雖然那個中國警察講了很多老子孔子反正就是中國思想的“話”,但其實這些話並不會一直掛在嘴上(而且應該是融入生活化當中),但,他根本一整個就是外國人思考模式呀......感覺更像是知道中國文化的外國人

但這是難免的,厲害的地方是在他將中國研究得很透徹,應用得很巧妙

這本在寫偷渡的故事。

而且有講到台灣,還知道珍珠奶茶是台灣發明的XDDDD(私心因為這點對他的愛加強,不過對這本書則是還好)

因為範圍整個擴大,所以萊姆跟莎克斯會更加辛苦,這本誤導雖然沒有做到像幻術師那樣刻意,但也不少了
不過每一本都誤導得很多老實說會看到有一點累XD

萊姆接受了他現在的或許就是就好的狀態,結交了一位中國的警察(就是上面說的那個),而決定不動手術了
然後莎克斯挑戰了在深海進行刑事搜查,還帶回了一個活人──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咳,說點對她額外觀感,雖然莎克斯具備了我應該會很喜歡的特質:開快車、會玩槍、有主見等,不過我還是不是很喜歡她XD  尤其是她老是很愛逞強這點)

總之這本,排在空椅之上,但仍比不上人骨拼圖

 

幻術師

這兩天看完的,很明顯是在講魔術的故事。

不過魔術的特質只出現在前面(就是那種我們印象中華華麗麗的大型魔術表演),後面那種驚訝,“什麼?”“怎麼回事?”這種東西就不見了;當然萊姆在此辦的角色主要就是破解啦,但......我覺得這些華麗而懸疑的氣氛失去了有點可惜
之後就是不斷出現誤導跟被誤導,還有那些利用魔術手法而進行的犯罪
魔術除了誤導還有其他的呀......(嘆)

不過誤導來誤導去就會開始厭煩了

而且漸漸有種一開始的三個(兩個半?)的被害人完完全全被忽略了
好像連警察都沒有很重視他們了,當然對幻術師來說他們只是一個誤導,可是對警察、其他人,他們應該還是要很重視的才是……

不過這點重新點起了我們對萊姆的認識──雖然我們一直知道萊姆癱瘓,失去行為能力,但這在這本實實在在出現了他沒有辦法自我逃生這點,又重新認知到了。
另外,我覺得這本只是迪佛單純想讓莎克斯跟萊姆角色互換而已,讓莎克斯去誘導萊姆模擬幻術師的想法行動。
但我覺得沒有誘導得很成功....................感覺就像是做普通筆錄,只是莎克斯有點模仿萊姆的語氣而已。

這本排行,在石猴子上(目前所看),但也不知道是因為愈來愈挑這系列還是什麼,還是人骨拼圖好看

另外,我還是要稱讚一下萊姆的壞脾氣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