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9

打罵文化

昨天在看康熙來了(其實只要有機會就看啦)
在講媽媽經......雖然我不是媽媽(廢言),不過我真的覺得除了我自己這一輩,媽媽還真是為數眾多的一群,所以說咧,千萬不要跟“母親”這個集體名詞作對,因為她們一人一句口水就可以淹死你了

anyway,打罵文化很有意思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說不要打小孩,愛的教育,不管老的少的年輕的(好像趕流行一樣),不過,內心所想是一回事,真正要做又是一回事。
就算不打,還不是會用其它的方法來阻止小孩做他要做的事。
辱罵呀,侮辱呀,有時候我覺得這比打還要傷人,不要吃驚,冷嘲熱諷的也不少
↑這些,父母不少,老師更多,別說沒有,總會遇到一兩個的

我是覺得,該打就打,該罵就罵
不過這個該,可就有學問的多
我們家的教育......很放縱,但是那是有限度的放縱,雖然一切都隨你,但是只是大範圍內的,超過界線就很慘了......你會發現婆婆媽媽都可能找你談話一下
我個人是比較怕我爸啦,一說一聲我就乖乖照辦了...

印象中我很少被打的經驗
雖然這不是驕傲,不過我想這是因為我當老么起碼也當了六年(很可惜這件記錄之後一直被我小弟衛冕成功)
在此之前,據很多人說,我很挺受我阿爹寵的(不知道為什麼我最怕惹人生氣的也是他)
小時候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有一陣子大家一直說我跟我阿爹睡結果睡醒之後他是把我當作枕頭= = ++++(撲,其實還挺好笑的)
↑莫名其妙被當作受寵的證據
之後有一次因為這個被我娘親打得很慘,因為那時候硬要我給阿爹打電話(因為上一通可能談的不是很愉快吧),結果,四個小孩都在,但我不想去,就被打得很慘......我只記得我哭哭啼啼的跟阿爹說:“媽叫我打給你......”
結果這樣她也滿意了?!好了,其實我忘了之後是怎樣了。但我想除了我之外,應該也不會有人記得

之後被打的經驗,恩,小孩子打架被打到嗎XD
我跟我阿哥小時候好像也挺打打鬧鬧的
也常跟阿姐發生一哭二鬧的情形(默默又想起有一次不知道在幹嘛然後我就用被子把我所有東西包成一大坨拿去拜拜那,哭,一定是因為我們又不知道在分什麼主權之類的,結果我想應該也是默默的又把一大坨的東西搬回房間去......|||)
跟我弟,恩,小時候他是我的玩具XD

我猜是因為我一直都是屬於逆來順受型,比較白話一點,就是裝乖啦
反正就是吩咐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雖然一定是不情願多的多,不過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啦,如果我不做誰要做?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呀.......默)我沒有那種偉大的胸襟啦,只是,阿如果就是要你做,我可以推給誰呀?
阿姐推給我,阿哥根本不做事,小弟......算了,別指望他了。
不過我沒有變成十項全能還真奇怪XDDD
連摺衣服比較像樣也是因為上大學(沒人幫我摺,啊,阿婷會幫我摺XDD)
但我記得小時候還沒長到瓦斯爐的高度晚上就被要求去幫忙炸東西還是煎東西,很奇怪的這一點印象很鮮明

之後娘親也把店收了,所以理所當然我也就沒在做啥了
反正,基本上,娘親沒教給我什麼,她說一項我弄一項,所以之前才會發生很好笑的買蔥買成韭菜事件。

小時候最常打我應該就是老師了
小學老師,一二跟三年級吧
那時候好像還隱隱約約留下考不好要打手心還手背,背不出來就要背到背出來為止的那種習慣(所以我也是有經歷的)
但我最常的好像是因為愛講話.........................秩序那類的
然後就幾乎每天都被打(所以為什麼我每天都愛講話呀XD)
絕對不要相信老師會拿出愛的小手那種東西,那是絕對不會痛的
工具大概兩三種,但我只記得用那種膠條的最討厭,而且老師都會打手背,冬天的時候每個人的手都很可怕
不過看我被打那麼多次,就知道,我沒得到什麼教訓,對我來說這招沒有什麼用
之後就少了,因為功課莫名其妙的好了一點
老師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真的),所以,真正虛榮的是老師沒錯

 

罵比較多啦,也稱不是罵,主要是念
不過我是那種念一念就受不了的,所以也算是用對方向(但我想這本來就是他們的主要功力)
也因為成績莫名其妙好了一點,所以我也很少給他們逮到機會念

接下來要說一個可以列入我畢生丟臉事蹟的一次,或許是第一名
國中老師,也是不打學生,據說在老師界以溫柔出名的,聲音是很輕很柔啦,不過那時候我們班老是不喜歡她(但,好像很少學生會很愛班導的)
作對的人,還真是不少。
反正有一次,因為英文有考差了(也不是我自誇,我自國中開始英文就每考不及格),只有大概前十名還有自願的人要聽雜誌吧,我也忘了
反正就是要聽雜誌,考試什麼的
但我連課用的英文都爛的亂七八糟了,怎麼還會想要聽呀,反正就是不情願
老師就把我叫過去“諄諄教誨”,其實她也沒說什麼,就是說一下我知道妳很聰明呀什麼之類的吧我也不記得了
我只記得我哭得唏哩嘩啦的
她沒有罵,也沒有說什麼喔,而且我是屬於眼淚超少的(現在全部獻給影片了),然後,停不下來。
別人看了可能想說老師到底罵了妳什麼呀之類的
但我那時候的感覺有點像是受辱了那種,反正就是莫名其妙的情緒

學校懲罰什麼的最愛就是罰寫....
罰寫真會磨掉一個學生的性子。
倒是我不喜歡學校有事沒事徵招家長,反正她也沒不會來,高中為了填志願我沒交甄試的表打給我媽我就已經很生氣了

反正我一路長到了現在
也是平平安安的沒發生什麼大事。

 

話說,懲罰之類的東西在我們家也很少(或許我弟完全不贊同,我也深深覺得我弟實在是被管好多東西XD)
不許吃飯、跪算盤好像也沒有,零用錢這個基本上都是從早餐錢默默省下來也沒什麼好扣的
不許出去玩或許算吧,不過對我沒啥影響,我過了瘋瘋癲癲一天到晚在外面跟其他小朋友之後開始宅了(哈,不過這點對我家小弟可就是超大影響的)
國中讀市區的學校,咳,逮到出去的機會也不少
反正,也沒啥懲罰這玩意兒

所以,我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呀(思索半天)

2 則留言:

烏龜 提到...

  就天性嘛,我有時也覺得我長成這樣根本就是天性。父母管教這種事,越唸我越不想聽……(飄走)

為響 提到...

哈哈,說的好,就是天性。
(不過我還是對於後天形成這點比較信服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