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0

台北星期天

px_fttw5980730101

 

 

 

上禮拜在學校放映了台北星期天(pinoy sunday),還有導演的會後座談。
去看之前其實我也沒有看過簡介,加上丁丁也幫我拿了票就去看了~

原本我以為會是一個都會的故事(當然純粹只是看到片名所產生的聯想)
像是可能都會男女,可能有不同的邂逅,或者巧遇,或者只是單純的一天結束
當然,結果是完全非我所想像的

 

台北星期天,其實是在講兩個菲律賓人在台灣的故事
但不是那種苦情的、壓榨的、一位的表達多辛苦多有意義這種
(很巧的是不久前也才剛看了另外一部紀錄片,有提到外籍勞工的漁民,很明顯的走向就不同)

導演說,一開始她只是想拍“兩個人搬物件”
然後再去延伸,想說要拍什麼,什麼人拍,而在台北,這種情形是不會發生的
可能因為台北的便利,台北的生活,我想不管搬什麼都會很引人注目的XDD

我覺得裡面那個瘦子(導演的稱呼)長的有點像范逸臣外加一點點劉耕宏(聽說他是菲律賓的大明星)

瘦子一直很想追求另外一名女生,但一直約不到(事實上我覺得男生長的還不錯怎麼可能約不到XD)
感覺他是一個時不時在戀愛的人XD ,但對象有沒有一起就是另一回事了

那名女生故事雖然沒有提到很多,但我對她很好奇(一方面是因為她長得很漂亮啦)
在台灣的菲律賓人,女生職業不少會是看護或是菲傭(現在的認知上啦),但她很漂亮,在衣著方面也很明顯的較為光鮮亮麗,讓人好奇起她的職業、她的個性,還有她當然的不乏追求
再來又是看到她對瘦子的愛理不理,去做造型,然後上了車走了
當然,她跟一個有車的人約會......
後來有出現那個人的臉,再後來……是的,她的確是一名女傭。

而胖子(據說在菲律賓是菲律賓的吳宗憲啦XDD),憨憨厚厚老老實實又守規矩,又和另外一名女生交往......但,沒多久我們又發現了,他在菲律賓有老婆小孩,所以在台灣這個,是他在海外的外遇

 

星期天,也就是他們的放假天
但兩個都失魂落魄的,一個失戀,一個則是很愚蠢的在女友生日當天和她說分手……

他們看見了他們夢想中的沙發就被棄置在一旁,他們就開始動腦筋又怎麼搬回去,當然中間有遇到好笑,也很荒謬的事,像是遇到有人自殺呀,SNG連線哪,什麼什麼的
當然也想過要放棄(基本上胖子一直不想搬,因為他想趕著門禁回去)
還跑到了警察局,遇到了競選車、回收場什麼的

 

我們會發現,這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
而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生活在台北,和台北人居住在台北又不太相同
一開始,我們便不會發生搬沙發這件事
而他們的樂天詼諧好像也很難擁有

基本上,沙發不過只是象徵著他們的夢想
他們要的很簡單,他們想要將沙發擺在樓頂,喝著啤酒(台啤)看星空
我覺得這也是他們要的一點慰藉

像胖子一直想要回家,可是他放不下在台灣的收入,只要他留在台灣,他可以買芭比娃娃給她的女兒
瘦子他沒有家,雖然他兩光兩光的,但他會編織夢想,排解那份寂寞

最後他們仍沒有趕上門禁時間,而這是他們共同選擇的,他們搬不回那個沙發,但他們找回了最初那一份他們要的

雖然這是兩個菲律賓人的故事(基本上大部分都是菲律賓人),說的是英語,但這是個實實在在的台灣電影
而這些是我們確切存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