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1

刺蝟的優雅

 

『涅普頓堅堅持要做一隻狗,而牠的女主人卻希望把牠變成一名紳士。」

我想世界每個人都有潛在的孤獨,所以在看刺蝟的優雅時,都能和葛內瑞街7號產生共鳴。
或者是因為每個人都能看出這本書的孤獨,所以刺蝟的優雅才如此的受到青睞。

延遲了很久才看到這本書,不過一上市就對這本書很有興趣XD
我想到的是帶著防衛的隔絕,一種故步自封
但看之後,我覺得主要是一種假裝,假裝我們很好,假裝什麼也不懂也是一門學位

我想不論是門房荷妮,還是巴洛瑪,都慣於這樣的假裝,這樣的欺騙,因為要符合「身分」,所以將自己的光芒遮遮掩掩,只有在自己的小空間裡才允許脫掉封閉,讓文采知識透透氣

其實這還挺有意思的。
我的意思是,其實幾乎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假裝愚笨是因為這想要的東西這樣更容易到手;或許自由,或許是忽視,或許是方便。
我喜歡荷妮那種高姿態的內心和卑微的舉止→但有實力的人才有本錢這麼做,像我大概就只是無知。
快捷的反應和嘲諷,不過卻總在下意識地又將前面所推翻,因為門房不該有這樣的知識,這樣的想法,每個人包括荷妮都會訝異,所以不該有聰明的表現。

而巴洛瑪則是聰明的小女孩,她看穿事物的本質,可還沒有辦法去認同
她對人產生不信任,主要是覺得他們愚蠢,覺得世界上沒有什麼值得去感興趣的事,她決定在13歲生日那天自殺,而下意識地找尋生存的理由。

兩人彼此挖掘是在新房客小津先生來了之後。
她來自東方,來自日本,來自先前不屬於葛內瑞街7號的親屬
他看到了荷妮,看到了巴洛瑪,使得她們連結起來。

 

當然這不是勵志故事XD

我喜歡她們的思想,自我答辯,對於荒謬的事情一笑置之
當然她們的個性並不是完美無缺,甚至在骨子裡帶著點傲
但她們追求了美,發現了希望

 

『我死前在做什麼呢?
我遇見另一個人,而且我就要喜歡他。』

 

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