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白色巨塔

睡不著覺......起來打打心得好了

剛剛看完的小說,白色巨塔
怎麼說呢,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看日本小說
雖然大家都很推崇......覺得很印象呀什麼的
我比較主觀一點
或許可能也是因為看到的日本小說都覺得不怎麼樣的感覺(可是那些都是得了很多獎......受到大家得推崇......可是我每次都會看不下去)
當然,每個地方的文學都會探討一些奇妙的東西
日本的呢,很喜歡講些人性的黑暗面(雖然很多地方也是啦)
我自己本身也挺喜歡黑暗面的題材就是,悲杯喜喜悲悲的那一種無奈

而日本小說一看大概就知道是走哪一種風格
過往雲煙皆不是的那一種
不論日劇卡通漫畫小說,搞搞笑能大賣,耍耍悲情當然也能
只是什麼我都看
就是小說我怎麼看都不是很喜歡
即使在看完了白色巨塔之後,也一樣
所以再看到以前同學還是現在同學還是聽到誰誰誰會去翻日本小說總是覺得挺不可思議


話題扯遠了
我要說的是白色巨塔


之前那部日劇哭得眼淚直掉直到現在不斷重播我都沒膽再看第二次的結局
因為真的很難過
我記得我再看完結篇的時候突然之間眼淚就迸出來了
我被嚇到了
覺得裡面財前真的被詮釋得很好,那種自負自信恃才傲物
還有裡面那很疼女婿的岳父


雖然直到幾年過後我才有機會把小說看一遍......
老實說,因為很多事都卡在一起,所以我都是睡前才看個一兩章
然後──就會真的很想睡。
當然小說一向是能描寫得更深刻的
一些日劇裡沒有提到的內心部分,更加渲染每個人物的個性
那些前途和良心的衝擊
影響的不只是自己,身為醫生,除了自己的家人,還有病人,還有病人的家屬
一個牽扯一個
最後的法官說得對,身為醫生,本來就該以最高道德標準看待
即便如要嚴格規畫,醫生不過是一種職業,但他有權可以檢視我們的身體,站在死亡之前的最後一道防線,最高道德標準難道不該?

或許我是比較偏向財前的
只是,當身為醫生的時候,掌握的就不單只是自己
操弄著他人生死,或許有種造物者的錯覺,但事實上終究只是人,不過手上拿的是小而利的手術刀


其實整本書看下來,描寫最深也最主要的就是官司部分

那些醫學名詞,應該都是大致上都知道是什麼,只是若要真的拿出一張X光片出來就不一定能夠知道
能了解就盡量了解,我是這麼想的
雖然作者也極力有描寫的在本該隆重的聖殿裡那些汙穢事
寫到了財前為了教授為了學會不惜一切代價
這樣的人,本就會一步一步爬到最高點的位置
因為一場疏忽也因為志得意滿所以他從高塔跌了下來
在過程當中
其實我覺得被告,也就是財前那一方,我比較認同
到後來對於官司的急轉直下也深深覺得很奇妙
在司法上,講求的是因果關係
中間好像就變成就檢視每一個病人都應該要每個檢驗都做過
如果如此,那就不應該分等級,每一個人在做健康檢查事就應該要每一項都做的感覺
雖然我也覺得裡面那個佐佐木病人挺可憐的
可是病徵本來就難以察覺,若連有豐富經驗的人都看不出來,又怎會想說要再做檢查呢?


其實這樣真的對醫師挺苛求的
一天的病人如此多,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
忙碌忙碌外加忙碌(當然書中的醫生除了里見大家都在忙別的事情就是)
好的醫師,就是倚靠著經驗和知識
當然這些都不完全可靠
只是,醫學本就是建立在這樣人與人的關係下

判決上,最後,採用的是道德標準
當然,若沒有和解的可能也就只剩下敗訴跟勝訴了
但這種情況,財前也就錯在對於自己的太自信


但最後那句──我深感羞愧
豈不就是最為諷刺了嗎?


司法對決上的過程其實挺精彩的
我覺得
雖然我還
是一路上看得很悶
很有可能又是翻譯的關係了吧(幾乎我看過的日本小說我都歸類於翻譯的關係...........||)
不是很好看的書
這跟看不看的懂,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某些地方當然日劇跟小說總是有點出入
不過我覺得在日劇裡面就已經有把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表現出來了
我在看的過程中,一面是想重溫,另一方面是想要再嘗試一下日本的翻譯小說......
(雖然結果顯示我對於日本翻譯小說仍然興致缺缺)

之後可能還會不死心的找華麗一族看吧
日劇看了,雖然是已經到達好看的邊緣可是總是好像有個地方還不夠(同樣也是在最後一集哭得唏哩嘩啦就是)
可能某些體悟還是要從小說中找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