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7

魔法師 The Magus


她臉上的表情同她的聲音和言辭完全一致:

是一種仇恨,一種痛苦。

有史以來每個女人都有這種怨恨,

但是我還是依戀著那對熱情的灰眼睛中的某種東西,

某種我從來沒有見到過又一直害怕見到的東西……





嗯,又是符傲思的書。

很喜歡他的書,從法國中尉的女人開始。



這本書還是挺有他的風格的,據說是他最早開始寫的一本書
不過其實我對這本書的感覺不是很深啦
理由大概跟白色巨塔一樣,因為被我當成睡前書來看(汗)
不過這本書我覺得比較好看,不過最好是要在清醒一點的時候看(強烈建議)
要不然就是要看前還是要翻回去,一次看完比較有fu

記住,魔法師不是奇幻小說呀......


雖然看得有點累,故事的主軸也挺簡單
但是,你從一開始看(或許是說從第二部開始看)的話你就要有個心理準備
可能句句都是謊言
謊言之後再出現的也還是謊言
這種情況就是說明明你也知道他說的是謊言,而他也知道他說的謊言會讓你知道是謊言,就會開始導向說──
真的,是假的嗎?
還是其實假的之後說不定就冒出一個真的了??

我覺得這就是符傲思厲害的地方
因為這不是一連貫的謊言
而是通篇的謊言

然後裡面的主角雖然不是好人一個
看到也會覺得為他感到可憐
因為他就這樣被耍得團團轉
或許用“耍”很不精確
不過因為只有他一個人於迷霧當中,雖然一部分是他自做自受,但其實很明顯就是明擺著設了陷阱讓他跳進去了
這倒不是說主角是傻瓜,只是因為他也心甘情願的跳進去(因為好奇?還是因為美色誘惑呢?其實應該都有吧)

反正如跟著故事性走下來
一下這個說法一下換另一說法
如果很融入情節的人應該也會一團亂......

我覺得應該可以從裡面那孿生姊妹叫什麼名字開始著手(笑)
如果夠聰明的話,或者直覺夠強的話,應該就可以知道哪個名字是正確的(就......看到中間的時候猜一猜吧,我一直是看到後面才真正能肯定......|||原因是因為他有說明,哈)
不過因為謊言是一個連接著一個
而且不是單一編一個故事
而是每個人都編許多故事來騙一個人
然後主角雖然不是每個都相信,可是也左右搖擺......

我覺得我大概一直都是跟主角一樣唄,欸
到最後誰也不相信了,安安心心當個旁觀者
不過主人翁就很可憐,還要跟他的好奇心拉鋸


反正我覺得還不錯就是
自認為非常有邏輯性的人可以看看

我承認我是假裝很有理性啦......
還挺有趣的其實
隨便你相信什麼都可以

可能會有一點點翻譯故事的沉悶
但如果看懂了就還不錯






PS我一直覺得如果身為英國人看應該更為有趣,因為有很多典故很多雙關,其實如果不是英國人或者是歐洲那樣直接看就會失去了意義,雖然有注解,可是還是沒有當場看那種

再PS如果我夠勤奮,我就會好好把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和莎士比亞讀熟......
因為我不夠勤奮,所以我只覺得我一定要把“暴風雨”找出來看......

1 則留言:

為響 提到...

忘記有沒有寫過他其它本書的評語......感覺上應該是沒有(笑)

推薦他的書,因為非常有故事性,那種似是而非的感覺其實還挺難找到的,也不是誰都可以寫出來的
基本上除了這一本魔法師很明顯就是要刻意給你看外,另外兩本──蝴蝶春夢和法國中尉的女人都是那種輕輕地稍微地假裝

說了,就是那種似是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