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6

電影馬拉松

禮拜五晚上是英美週的電影馬拉松
然後我們就去看了
看到是一點多的那一場──可可西里
或許有人聽過這個,因為據說還頗多人推荐的
其實還挺不錯的,不過看完之後我不太清楚他想要表達的意思的是什麼
可能也只有一個:為了生存而奮鬥吧?
不過每一個地方都有每一個地方的困難點就是
我看到最難過的地方是有一個人被流砂所吞噬
而他所帶來的補給物資還在一旁
還有人等著他過去營救──儘管他本身不知情
然後上山的人只剩一人存活,就是那一名記者
我很好奇的是他做了什麼才能存活下來
也許是他離公路比較近?還有要拿著首領的屍體回去
許多人都沒有這麼好運的能以藏族的方式回去
大部分的人都成了無名英雄
明明場中只出現了兩句話中的那位地理學家不知為什麼總叫人印象深刻。

我看的第二部,睡著,所以沒看
我看的第三部,看了前面,在黑暗中跳舞

睡著原因是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女主角的個性
她總是壓抑著自己,告訴自己說,她要快樂
我覺得因為她從小就知道自己會失明,所以才告訴自己一直要快樂
可是愈告訴自己要快樂她就愈不快樂
她的個性裡藏著一種潛在的悲劇性格,她希望自己或許就是這一種悲劇人物
......以上全是我一猜測的就是
她為了兒子想要將錢全部拿回,她說著:這是我的錢這是我的錢
然後她將那個警察殺了
其實警察不是死在女主角的手上,他是死在自己的懦弱上
他沒有辦法啟口對她的老婆負責,對他的家庭負責,對他本身的無能負責(因為他沒辦法滿足老婆對物質的需求)
至死都沒有辦法對他的家庭說出他的困難,他說:快去報警。
回頭卻叫女主角殺了他,他無法拋下的是他的自尊。
我沒有辦法忘記的一句話是,她為了她的兒子載錢,她要給他兒子去調整眼睛,她兒子不知道她們有家族的遺傳疾病。
更深沉一點,她或許是有一點點埋怨的
她希望她兒子的眼睛是好的,能帶她再看這個世界再重新跳著舞
或許她自己本身也不希望能那麼早知道有一天她會在黑暗的世界中跳舞
很難說她從小知道會讓她產生什麼樣的想法
導致她個性如此壓抑的原因應該很多,但我覺得這個因素佔了很大
(其實我也覺得跟她來的國家有一點點關係......)
反正看到她殺了警察之後我就睡了

休息,買早餐,回寢室洗臉

第四部,戰地琴人

感想:男主角真的很帥(笑)
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以一個人來敘述那時候屠殺猶太人的情形。
男主角其實算是十分好運的一個人,一開始我沒看到,不過我想他在當時應該是一個極有名氣的人,所以才會有許多人幫助著他活下去──不論在他當時是想要或者不要
他可以學琴、彈琴,然後可以很有自信的跟其他人說:他是鋼琴家。
然後在一開始還沒有那麼大的波瀾時還可以選擇賣琴、賣書,雖然其中也受到不少打壓,可是更多人是已經破碎的生活了
中間的流徙一直到男主角跟家人被迫走散(姊姊跟弟弟),他也知道很有可能是再也不能相見了吧
所以之後再遇到時她們那ㄧ家花了20波幣買了一塊牛奶糖(一塊牛奶糖在當時又有多少猶太人可以負荷?)全家人吃著同一塊牛奶糖,那是多甜?或者多苦?
上火車時男主角被拉了出來,所以他活著了
那個軍官也很微妙,是可惜還是什麼的,他知道上車的後果,所以他選擇讓他生存,是惋惜嗎?我覺得其實他是很喜歡男主角的。藝術家,就是鼓舞人心,這就夠了。
拉出來的同時他可能已經知道他家人走上的是一條不歸路,(軍官那時有說:想死嗎?)當他走了而他被遺留下來,屍體安靜的就只有他活著
後來他遇到了很多願意幫助他的人,然後他逃到牆的另外一邊,還陰錯陽差找到了他以前心儀的人,還要同時接受他的幫助
很難說明他的感覺
如果身體都已經快要沒有辦法負荷,那心靈上又算的了什麼呢?(突然覺得以上這幾部片都是有同樣的意涵)
最終他得以活下去的緣由是一個德國上校,他聽他彈琴,帶食物給他,將外套給他禦寒(雖然這“軍服”差點讓他死亡)
那個德國上校了不起的地方倒不是他懂音樂(我覺得他是懂的啦)而是他在一開始發現男主角的時候沒有立即使他斃命
其實我蠻喜歡他的(笑)
所以覺得男主角真的很好運,有很多貴人,使他還可以活到88歲(那德國上校就沒這麼好運了,但他手上應該也有不少猶太冤魂吧?)
而男主角自己在流徙中對其他人的冷漠是否又會因這位德國上校而有不同的......想法呢?
這就不知道了

另外,其實我一開始聽到名字跟介紹時還以為結局是熊熊烈火中,鋼琴家彈著琴──當然不是有形的琴啦,就是那種無形的然後流洩出音樂......
事後證明,好像是我想太多了喔@@

看完,已近中午
之後還有兩部(其實還挺想看蝴蝶的....)但最後還是回寢室睡覺.......(汗)
睡到幾點跟幾點又睡就不用提了........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