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7

一天

一天
早上,陽光灑落視野,我清楚看見光的動線,沒有熱度。接觸冰冷空氣的臉,仍是微醒,眨眼,有股猶在夢中的錯覺。拾階而下,一步一步,昏昏沉沉,全身毛細孔搶著呼吸般爭先恐後,說不出話來,喉嚨瘖啞著。或許這是冬天所造成的感染,慵懶的,偽裝倦怠。
清晰可聞的呼吸輕輕沉沉,瞇眼,想著現在是該懶懶地喝杯暖暖的麥片,還是應當匆忙梳洗,挾帶一片土司和時間搏鬥。
好像起的太早了些,最後,我如是想。
然後我將窗簾整個拉起,突然擴大的光明。沒有想著什麼,只是腦中一片空白。猶豫著我應當出去海邊逐浪,還是應該走去看著鬼斧的切割岩壁,大聲呼喊,大聲咆哮,還是我只晃晃這座校園,就好。
走走吧,走走吧,腦袋有個聲音重複講述。
「早安。」
朦朧的眼神出現在室友的臉上,輕聲說早安。浴室的水聲零零落落,宣告一天的開始。
呆呆站著,我說。「早安。」
天氣似乎很好。很寧靜。彷彿沒有動作的進行。
然後一瞬間,大家都醒了,走動,衣服摩縮形成寢室唯一的聲響。

穿衣,拎著相機,雨傘,三三兩兩步出寢室大廳,似乎有比在室內更冷了些。縮了縮頭,握了握躲在外套口袋中的手,滿無目的又繼續前走。
就這樣吧!不要離得太遠,這樣的寧靜,不該有車子轟隆的引擎聲。
「或者,我們去湖邊看看吧!」
耳邊掠過輕率的語句,漂浮著冬天的想望。
石子路的凹凸,小草倔降的抬頭,踏過,印上半大不小模糊的足跡。應和幾聲鳥鳴,高高低低,不絕於耳,帶著微濕的泥土味瀰漫,這裡,雲一朵一朵,山一座一座,那是一片的鬱青,一片的湛藍,一片的嫩白。遠的,近的,我觸目所及。
這裡不是我熟悉的城市,沒有喧囂的車馬,沒有擾人的紛爭,勾心的計較,追趕的時間,變得最快的總是人,整座城市染上塵埃,灰濛。譁然而過,思緒飄回眼前,有節奏性的想,有節奏性的讀,靜心的想,閱讀校園的扉頁。
現在走的是我?還是別人?
我和我的城市隔了一個山頭,穿越而過──距離似遠疑近。
我還在這裡,和風一起蔓延,緩步向前,沒有想像中的酸疼來臨,有的,只有徒留我對於過去的想念,即使它嘈嘈亂語,即使它混亂不堪,可能,我也不如我想像中那麼了解它,我沒有像現在這樣,安靜探索我的寄居地。一如我對早晨的認識只有緊奏和不緊湊的二分原則。

停步。
雨開始下了。
先綿綿細雨,後大雨傾盆。

沾濕了髮梢,多變的天氣多變的雨水。
屋簷之下,圖書大樓,我們還來不及走到靜謐的湖,兩兩三三,突然湧現的人潮。相視而笑,發現如此衝動漫步的人似乎不只我們,傻裡傻氣。
其實,這裡的冬天,似乎也不會很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