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7

色。戒


雨下了四天的連假,雖然也是有到處亂跑(其實也只是去買東西而已),被雨淋到還是一整個鬱悶
在花蓮,【色。戒】這部片比全省上映晚了一天,妳知道,就連【基因決定我愛你】都沒播了,其實是不能太苛求的
總之,在慶完生,意思意思也順便慶一慶中秋賞一賞月之後,晚上就去看了(晚上呀......沒什麼不好,只是騎車冷了點)

整個就是很有張愛玲的fu呀......雖然我應該是沒看過這個故事的
不過有一段時期不知道是湊巧還是著迷,幾乎看的都是在抗戰的書籍,像是老舍的呀、茅盾、林語堂還有張愛玲之類的,還頗多的,還有對於上海也是在某一時期突然瘋狂迷上王安憶而有些了解(話說,上海琪時王安憶還頗經典的)
至於現在......是接觸比較少了
因為每次看每次都有沉重的感覺,我可能不適合走這種意像派的唄

在看的時候一開始還好
我對於一開始的畫面還頗好奇的,那隻狗和男人,之後又再度看到他們
第一時間湧上的親切呀,但我想應該也是暗示著時間

在裡面我有些印象還頗深的
不知道是特意的誘惑還是暗示,在前後交雜下,或者是變化,或者是不變,或者從頭到尾改變的只是人而已
像是那艷麗的口紅印,裊裊上升的煙霧
個人也覺得耳環也挺重要的(或許也只是因為我喜歡唄)
還有旗袍(感覺易先生似乎對於旗袍也有某種一定的..........@@)
還有就是那異常激烈的性愛畫面吧

老實說,我沒有感覺到美感,反而次次都有種深深的悲哀的感覺
之前聽到有人建議要剪,可留下來是對的,刪去了它也刪去了影片的味道

同行的人有說一句話,“他們的愛是做出來的。”
還挺經典的,我同意

可是我不以為他們之間存在著愛
王佳枝愛的仍舊是鄺裕民;而易先生呢,他的愛也存在,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在什麼時候遺失了他的愛
而在易先生跟麥太太之間呢?
我覺得是一種依賴,一種寄託,一種殘缺的發洩,非溫暖的,是那種彼此都會受傷的情感
是那種互相肆咬,互相缺少的瘋狂

後來,我覺得麥太太愈來愈美,一開始我覺得還好,有某種稍嫌不足的青澀的味道
後來發現或許這就是李安所要的
刻意營造出來得愈來愈美
這美,是因為殘缺,是因為不完整,是因為即將凋零

王佳枝成為麥太太的轉變是顯而易見的
同樣的,王佳枝之所以成為麥太太就在於因為她對一切的事情都看得太清楚了吧?
對於易先生、鄺裕民、她的夥伴們、她看得太清楚懂得所有人的底線和感情
而看得最清的人,無疑是聰慧的,卻往往愈悲哀

而鄺裕民呢?
他可能是看得最不清楚的人了。
麥太太對鄺裕民說:三年,晚了
三年委實太長,許多事情過了就無法挽回了
錯過是彼此所選擇的,誰也怨不了誰
命運弄人這詞無法放置在他們身上

王力宏飾演這樣的角色呢,恩,其實沒有演得很好,很多地方看得出來挺生澀的
可在兩者之間的確是有某種相同氣質
像是為了“某種”東西而勇敢
天真,而且想盡辦法達成目的,在其中會質疑卻又必須說服自己
他身上的某種氣質或許就是李安要的
那種外觀看似有志青年,受過教育,有理想有目標
可他終究只是個普通人,他的怯弱藏得小心翼翼,也或許就是那看似無畏的天真!
四年前,他或許還沒喜歡上王佳枝,可是我可以肯定在三年過後找到了王佳枝,他是真的愛上了她
四年前,他的喜歡只是模模糊糊的,欣賞她的愛過心、比起旁人更精湛的演技,他知道他喜歡她,可他也因為在“愛國”這個包袱下,將她拱手讓於人
之後的愛,或許就是因為王佳枝的犧牲奉獻所以才愛

至於王佳枝,
之前她模模糊糊喜歡上鄺裕民,或許她以為這就是愛
她認為愛就是這樣,於是為了愛而去做戲
我相信她後來還是愛著鄺裕民的
只是不管是在四年前還是四年後,我也相信她在其中也會質疑,她是真的愛嗎?還是她裝出愛鄺裕民?
還是因為那時候看到了鄺裕民之後,才決定要去愛他?
這些我們就無法得知了

之後在補上易先生的份
我還頗想說說易先生的(笑)
之後接在後頭....





其實在看完電影之後
大家步出電影院時,大家都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些感情太深刻,因為我們沒有接觸過,所以也都只是粗慘的了解

之後,月亮出來了
他沒有很近沒有很大,可是很亮很圓
還有,
無數星子不斷閃爍

3 則留言:

為響 提到...

剛剛突然看到吳彥祖的廣告
其實他也有種鄺裕民的氣質,不過可能因為他演太多戲,感覺有點被塑型了唄

匿名 提到...

吳彥祖太帥氣了啦= =

為響 提到...

他是長得不錯啦
不過他演戲也是有一點嫩.....(不過話說無間道也是挺久之前的),所以現在可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