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7

給菲莉絲的情書(Briefe an FeliceRN)


“在這一元復始的頭幾個小時裏,我最大最瘋狂的心願就是將你的左手與我的右手緊緊綁在一起──我從未讀過或聽過類似的故事──一對戀人就是這樣綁著被推上斷頭台的──”(1912.12.31-1913.1.1)

“對於婚禮我什麼都不想說,若一定要我去描繪那些新親戚朋友們,那還簡直是將我推回已擺脫的舊時光中”(1913.1.14)

“雖然我們沒有挽臂而行,但我們卻比挽臂還要親近......雖然不是挽著臂,也不特別刻意,卻又十分親密的景況。”(1913.2.21)

“在我的心中一直有兩個人互相教勁,其中一個,跟你期待得非常接近只要再用心努力他就可以達成你期盼的心願......另一個則別無他求,一心只想為寫作,為此他甚至是非不分黑白顛倒......即便這不過是一瞬間的想法,也依然是可恥的行為。”(1914.11月下旬-12月中旬)

’菲莉絲。他們被迫如此決鬥,而且他們同時都屬於你,問題是沒有人可以阻止他們被摧毀”(1914.11月下旬-12月中旬)



以上,是我喜歡的句子。
這是我在離開家離時看的最後一本書,相信大家對卡夫卡應該都挺熟的喔
起碼聽過名字(笑)

至於我,我好像不知道在哪裡也說過
雖然他很有名,內容也是我所喜愛的偏好
但我可以把它當作世界名著來讀,卻無法納入我喜愛的書單當中
原因之一便是因為它的特色
我總覺得他的書以致於他的人他的生活皆透露出濃厚的絕望氣息
這種絕望可以稍稍的顯露
但在卡夫卡之中卻已經是他生活的一種模式
看他的書辛苦,看他的人生辛苦,可你無法去改變,因為這就是他所選擇出的

我之前是看他的《城堡
那是一部沒有完成的小說
全書佈滿冰冷與無力的氣息
如果在平時看的時候還好
但如果是在低潮的時候看恐怕會更難以自拔

anyway
我覺得他是個充滿憂鬱姓的人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是我愛它


這本應該沒那麼憂鬱

為響 提到...

這本書並不憂鬱,憂鬱的根本就是他一整個人嘛

個人覺得,在這些信件當中比較明顯透露的是他的偏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