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9

The Reader

px_fren7097605102

 

很久沒有來寫感想之類的。
我都有一種我的人生很平乏的感覺,我想是因為影片看得太密集,而書又看得斷斷續續。

很好看的一部電影。
影片談論很多東西,但我想我最最受到震撼的應該是在於人和人之間的距離
可以如此親密卻又如此遙遠,可以如此隔閡卻又如此接近。

對男孩而已,這名女子就是首青春的詩,來得如此猛烈和突然
戲劇化的相遇、接觸
而相差卻又是如此之大
幾乎是非刻意的,男孩隱瞞了所有的人他和女子的關係
一種心照不宣,不能公開卻又想狠狠張揚
他為女子的敏感同樣感到疼惜

或許這就是愛。

一種屬於年少才有的勇敢,而他是屬於女子的孩子。

而女子追求的是什麼?
為什麼她願意和男孩在一起?
我想,她是狂熱的,她有顆既現實卻又有一些膽大的渴望
或許她來自那樣衝突的年代,又回歸往常的生活
太多死亡和新生,而這是男還沒有看過也不能懂的。

男孩身上充滿著字句和故事,經由他,她穿越一道又一道她始終沒有機會碰觸的領域
她把性愛當作獎勵,她知道男孩想要什麼
即使她們之間有愛,那也是存在在一開始的性上頭
從一開始便是如此純粹,朗讀於她則是這段關係的小小附屬品。

於是,來的突然,結束的也迅速。
一個夏天,更像是不會再遇見的夢。
兩人都沒有想過再相遇。

 

再一次男孩看到女子,男孩成熟了,女子老了
他看到女子的惶恐和不安
但她幾乎是有點理直氣壯的那種疑問
他默默的看著她,一場又一場的公開審判
他沒有去和她重逢,只是看著她和記憶中的女子重疊
也回想到了為什麼女子總是只讓他朗讀
而女子卻是寧願深深將這個事實隱藏起來,即便明知會被判刑也不願別人揭曉她不識字

男孩懂她,即便她以為他什麼都不懂。
因為男孩一直看著她,看見她的堅強和脆弱。
有些謊言,是值得一生去鋪蓋。

他幫她守著這個謊言。
他的煎熬或許大過於其他人,因為他即將成為律師,卻要幫一個無罪的人(或許不是無罪,但罪刑並非如此之大)判定有罪。
或許他腦中也閃過一件事情,迫害猶太人在他的人生或許只是歷史,卻是影響著千千萬萬的人,而那些人都是活生生的經歷過。

 

很久之後。
結過婚也離過。
他想到了她。

她說過,她一向愛他人朗讀。
於是他將自己的聲音錄成錄音帶,寄給了被終身監禁的她。
只有故事沒有自己的生活。

 

他的聲音已不像年少那樣張狂,有了歷練卻又有點新鮮。
或許她會開心的。
他當然知道,他的聲音讓女子真真正正認識她想碰卻又不敢碰觸的文字
或許當他第一眼看到女子給他的短訓,他才意識到
他還持續記著錄音帶,卻不敢給她隻字片語。

萬一,他們又開始交談起了呢?
很早之前,他們就已不再是從前

 

結果我竟然再說故事.....= = |||

 

我覺得凱特‧溫絲蕾演技真的很好......!
原本對她其實還沒有什麼印象(當然我也看過鐵達尼)
不過在裡面,那種有點驚駭,那種急於隱藏的心情還有在法庭上那種義無反顧的執意
在牢裡第一次拿到收音機,那種對於新事物的不敢接觸,還有試著亂按鍵那邊
我想,她沒有後悔過她當初沒有說出其實她是文盲的事實
因為最後,在晚年,她終究是認得了那些可以編織出美麗故事的文字
她的確有罪,而我們無法判定的她罪刑要由誰來給
她依著當初她所能做的執行
她喜歡聽人為她朗讀,那樣細膩,而且是為她。

關於男孩說得夠多了。
我喜歡男孩長大的樣子,因為世界已經不再是他一人
雷夫范恩斯很帥...(笑)
他也演出了屬於他的掙扎,他的抉擇。
當女子終於可以從牢裡出來,那已不是她的世界,也不是他和女子相處的那一個世界。

即使他有過遲疑和猶豫,他仍是打算做為女子的依靠
他懂她,即使她們最後一次交談是衝突結尾,以不告而別做為結束,甚至他們的對話或許只在於性事上。

其實淚點低的我很早就開始掉淚
從男孩掙扎到底要不要說開始,宣判完成,停了一下下之後幾乎就是從頭滴淚到尾…

當女子把書一本一本的堆起,大概就可以看出她的決定
再早之前,或許當她答應要靜悄悄的離開的時候。
而已經不再年少的男孩來了,傻傻的,再次接受女子給他的離別。

 

當然中間穿插著很多人事物
像我一直覺得男孩的母親是一個狠角色,她知道兒子心中有秘密,藏著的或許是很大的傷痛
但她沒有問起
她知道,兒子最終仍會回來的。

還有那個老師,還有在他中學的課堂上出現的一段對於歐洲文學的講解
那些穿插並非沒有緣由,而是一點一點偷偷累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