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9

其實今年來我看了不少小說跟不少電影還有不少影集
原本我打算好好做紀錄的
就算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句我看了什麼覺得還不錯
不過我發現我好像荒廢很久了......

可能因為是懶惰
最大的原因是我以為我已經寫了(←為什麼會有這種錯覺呀…抱頭)
之前是因為看完我就會直接打在網誌上,等於已經整理過一番
其實這就是幫我整理一遍在歸納了
不過之後我老是有一種我應該要看完(影集最明顯)全部在來提
反正最後就變成什麼也沒提了
(不過我還是要說如果有人要踏入歐美影集的世界,三部我最推薦的一是超自然檔案,再來是整形春秋,最後是實習醫生。其它也有不錯的像是六人行,heroes,最近我要踏入的叫做結案高手。)

連續劇也是一樣,風之畫師就是被我拖到很久......(我懷疑我是否會有進行下去的時候)
不過如果興頭正高我可能等下也就寫了

因為要先想過一番,所以等腦袋整理好了也就打不出來了(因為已經整理過了呀XD)
小說的部分我想可以看到上一篇東野圭吾一次每本只有少少的感想可以看的出來,因為一次打,所以每個東西被分配到的就很少
如果在記憶猶新的時候,應該就會出現許久之前曾經看過的長篇大論了啦(汗)

其實我本性應該還是多話的(默)

所以我決定想到就做
來寫這本書XDDD(前面又不小心東扯西扯了一番)

image.php

鴉是麻耶雄嵩的書
之前很常看到這個名字
有時候會出現在宮部美幸和東野圭吾前頭的導讀,被歸類到什麼什麼派什麼的
因為太常出現了所以我還以為台灣的翻譯不少(感覺很有名)
在圖書館看到時還想說看看好不好看再決定要不要看他其它的書,沒有想到只有這一本哪......

什麼古典派系的我也不懂
所以就單論這本內容啦(也沒有其他本可比較了)

首先,珂允為了弟弟的死而跑到一個地圖上未標示出來的異域(簡介是用這個字)

設定似乎是理直氣壯到過於簡單了
我幾乎以為這有點想是冒險故事的開端,為了個原因兒去尋找然後歷經所有他發生過的事……等。
其實我看到很後面的時候還是這樣想(汗)

不過當然不會這麼簡單
鴉的最精妙之處在於最後(所謂的最後真的就是很後面,或者說最後章節吧)
當然我們會先了解到兄弟之間的矛盾、還有絕對的信仰跟群眾的力量(或者說是鄉愿吧)
一路看來會覺得這個主角也做得太不襯職了
像是什麼也沒有追查的感覺,也沒有什麼進展的樣子(如果真的把他當作解決事件的引路人),即便到很後面他還是一種茫茫未知的感覺
所以也無怪乎我們雖然被想知道真相這點弄得心癢癢,但也有種好像真象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了這點錯覺

大概看到中間的地方,其實我已經很肯定應該就是珂允把襾鈴給殺了……
只是我猜到的是行為而不是為什麼
(如果有為什麼那珂允是要找出什麼原因呢?)
所以我們都被迷惑了
後來也被作者所給予的文字所愚弄
當珂允聽到和他撞見的少年叫橘花時態度有點不同
還有櫻花跟橘花這對兄弟之間的情感就如同珂允跟襾鈴這點雖然覺得迷惑但始終不同

我得承認我直到看到最後還是不懂為什麼
只留下很多的謎
最後發現我的豁然開朗是在小說之外的地方(這就得要大家自己去翻閱了)

或許我應該再看一次才能仔細的發現
那些不同的視點也正是我沒有看出來的原因
這是這本小說值得看的地方

另外還有整村人的“盲點”
不可思議的風俗(或許不能說是信仰了,因為這已經有點像是約定俗成的風氣)
還有處在最高位的大境還有人人得以驅逐(或殺害),我想其中麥卡托所說如何使那種絕對變成相對,這已經不是點破那麼簡單了
令我有點想到京極夏彥,因為處在這樣一個密閉的空間,好像原本很難想像的事都變成有可能了,或者說,因為只有處在那樣的空間才能做到

總之,這是本在閱讀會有種沒什麼感覺,但在看完之後會令人想要再翻閱一次以印證腦中思緒的書
很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