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9

東野圭吾

原本我以為我寫過不少關於東野圭吾的心得......
翻了翻書櫃,我才發現我根本就沒有特地寫過......(汗)
上次的放學後可以說是第一本(還稍微提到幻夜)
因為我太常提到他了,也看過不少他的書,才會以為我每本都有提到結果竟然是沒本都沒有……
讓我好生震驚!!

白夜行跟嫌疑犯X的獻身還有伽利略(偵探伽利略、預知夢)就不提了,我想我應該很常提到XDDD
或許也是因為有時候書有時候電影有時候日劇,所以我常混在一起講了

 

使命與心的極限
最近期看的一本
不過我對這很失望(怎麼第一本剛好就是不太推的?)
內容平淡結果平淡也不出乎意料
當然我不認為平淡是一件不好的事(如果認為平淡不好那我不會喜歡吉本芭娜那了)
但我老是有種這一本就是這樣被交代過去的感覺
挺讓人失望的
或許要討論的就是醫生、患者、患者家屬、又或者加害者和被害者之間的關係吧
照理說應該是要很有張力的,在這種很有壓力確有彼此牽制(或者說環環相扣)
但我覺得東野圭吾這點並沒有處理得很好
就如同前頭說的:很平淡的交代過去了。
那些身分的界線,那些身分的替換,掌握的距離……等等,都沒有彰顯好了
和他以往的作品比起來遜色的多,而和現在那麼多醫療體系相關的小說相比無疑也是明顯落下。
勝在切入角度,卻有沒有發揮到

綁架遊戲
相較之下這一本或許也沒有他其他幾本叫好叫座的那樣精采
不過我個人士頗喜歡這一本的
其實有些鋪陳挺明顯的
像是妹妹假扮姐姐這點
不過對於彼此之間相互的打探、攻防戰(雖然並不是有來有往,而比較像是自己設計出來,而機運剛好如此對上)
而在最明顯的疑點出來了──被綁架的女兒沒有回去──這點,也讓人覺得驚悚
雖然結局有點像是互相牽制
不過我總覺得如果再有發展,警察應該就會出來解決謎團了XDD

超‧殺人事件名偵探守則
好像還有另外幾本XDD
但我現在只看到這兩本
不用說,非常好笑
很喜歡東野圭吾這裡的幽默
哪種看似困擾其實根本巴不得這樣進行的口吻

湖邊兇殺案
這也是我挺喜歡的一本
跟他以往的作品比起來,蠻接近放學後跟綁架遊戲的
不過我覺得這一本是這一類最為心思縝密的(綁架遊戲是“看似”動很多腦)
可以看得出來東野圭吾放了很多心血在布局
才導出那種隱瞞、孩子和家長、家長跟家長互相布局的共犯結構
也或許是這麼不可能才叫人掩上書之前覺得意猶未盡


也就是拍成電影的手紙
我想我應該是有對他做過很多描述XDD
不過文字跟電影又不太一樣
那些表達出來的又不像電影那樣深刻(像是職業上說相聲跟歌手這樣的差異性)
比較起來我應該是比較喜歡電影版的(雖然悶了一大半但會在最後十分鐘潰堤)

單戀、殺人之門、惡意
這三本是比較之前看的(前面幾本都是比較近期看的,很奇怪的是,除了他早期寫的以外,令人驚艷的作品就少了)
我覺得這三本都很好看,同樣令人驚艷

單戀來說,雖然因為是很久之前看了
但他這本就是典型的東野圭吾的味道
抽絲剝繭,逐步追查(有時候我覺得推理小說很少做到這一點,很多都是像柯南那樣直接就到解題了XDD)
而非當事人的我們頂多是覺得有點怪異
但誰能想到互換身分這件事呢?
而當發現了之後又會覺得,雖然看似很難達成,可是又有誰說達不成?
那種丟棄過去所需要的勇氣的事很難擁有的
而過去這東西也不是說丟掉就可以丟掉
性別的錯置是裡面最突出的觀點,但我認為他書寫的是跳脫性別的單純希望

殺人之門
殺人之門這本我跟惡意是同時看的
如果分開看或許我的記憶會深一點,不過因為跟惡意太近的看......我的它的記憶其實淡了許多
(又去翻了翻簡介)不過裡面田島裡面受制於人到底是出自於非得如此一味的聽從還是他其實本性上是如此願意被擺弄這點......可就耐人尋味了

惡意
這應該也可以列入東野圭吾的顛峰之作……
故事的線很簡單
兩個人的關係
看似敵人又像是朋友
如果說加害人跟被害人卻又顯得武斷,只是彼此的關係在外人眼中卻又十分的混淆
這個外人當然指的是看書的我們跟追查的他
而當我們這樣看
也不自覺跟著產生違和感,就好像一切明明白白乾乾淨淨可是還是有種不對勁
還是在於切入點這裡
也在於最後解答時那樣被誤解了
因為跟著被騙到而對此感到萬分佩服
在第一段前覺得十分無趣,但從中間卻是萬分精采,很厲害的一本書
(感覺也很適合拍成電影)
好看,十分好看

因為不打算寫白夜行、伽利略那些(但都很好看),所以大概就是這樣了
不過他的書手邊我還有一本秘密,這幾天買了瀕死之眼還沒到
其實我根本還有很多都還沒看到......(上博客來發現原本很多也都翻譯出來了)
還有醫學三部曲呢
其實對東野圭吾我很期待翻譯一些相對早期的作品,那相對簡單卻又顯得精緻的多
不過主要還是看學校圖書館有沒有進啦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有換到徬徨之刃


我覺得還不錯
不過沒FU寫心得

為響 提到...

恩恩

我買了一本瀕死之眼(為了要湊錢XDD)
如果他剛好在我回家前拿到我就會拿回家囉

匿名 提到...

我是路人~哈哈
因為我也是東野圭吾的迷唷
他的書我已經收藏將近20本了
可是花這些錢超值得的
我也是非常喜歡早期的風格
看到版主說到喜歡東野早期風格還漫開心的
現在去很多論壇都有一堆人批評東野早期作品ooxx
讓我很不開心~哈哈

為響 提到...

我也是比較喜歡他早期的風格~

感覺很冷靜可是趣味性比較大XD
進來的雖然挑戰很多各式各樣的題材,部過不知道為什麼都有種很接近的感覺(因為是同一個人寫的嘛XD 汗)

就好像華麗的多,就有些也草率的多...(就我看徬徨之刃頻死之眼還有讓我實在覺得不ok的幻夜)

之後我還有在看他的書啦~陸陸續續(咦,好像都沒寫心得XD)還是很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