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9

艾瑪

因為電腦怪怪的,反倒令我把一些書架上的看了幾本,這樣比較有效率可以在期限內看完(我打算一個禮拜看個兩三本)

一本是艾瑪,不要懷疑,這本是珍‧奧斯汀的那一本。
我也是會看古典文學的(雖然涉獵較少,不過起碼有一陣子我很挺熱衷的)
不過我不會一口氣向看其他作者那樣把所以有關的都看完
可能是因為之前有看過珍‧奧斯汀的生平做成的短短影集
也可能是因為六人行裡的小艾瑪XDDD

看了之後我才發現我看過了XDDD
有些橋段很熟悉
不過我是到很後面才看出來
所以我相信一本書在不同年紀看會有不同的體悟這件事情

其實我很有興趣裡面的交際應酬
像是艾瑪,她是驕傲而且有資格驕傲的貴族女性
因為聰慧,她可以很明顯的比較出優劣高下之分

像是財富、品德、涵養、修養、身分等(或許財富在其中是一個很大的關鍵因素)
她也知道自己的那些小缺點
我覺得她和奈特利先生皆是如此
像是客觀,但又何嘗不是一種置之度外且高高在上的一種偏見呢?

如果是言情小說家,可能就會很有意思的為各個角色編造一個羅曼蒂克的愛情
會有更多描述於他們的內心那些掙扎和糾葛

而珍寫的是艾瑪,她站在艾瑪的角度且艾瑪又像是無可避免的想要評斷所有人
我覺得很有意思
所以她看到的只是她願意看到的
就好像她雖然認同愛情卻不願意讓自己涉入這種可能又甜又苦的滋味
也才是為什麼她直到快要失去她的愛情時(哈利表現出喜歡奈特利先生時)才意識到原來她已經戀愛了

而一直誤解別人的愛情(或者“感情”這兩個字比較恰當)這點,或許也是作者故意的惡作劇吧
不過對於感情的誤植(這點哈利最明顯),卻也是人生際遇中常有
兄妹之情,男女之情,或者只是盲目的追求,盲目的認為愛情應有的形式
錯誤的理解使得哈利以為她愛上了艾爾頓先生,同樣也發生在艾瑪以為她愛上了弗蘭克(而之後退溫了,她對自己說是不愛了)

最後,我發現
八卦這東西果然不會隨著時空的因素而改變人的劣根性
不論是哪一種身分地位都是很愛聊是非的
然後又會加個自己的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