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0

脫線妖奇檔案

到了租書店才知道蝙蝠原來出新書了
我還以為他封筆了XD

 

蝙蝠之前有寫過《變態靈異學園》跟《鬼怪公寓》
即使是現在看我也覺得寫得很好,很有趣

尤其是最近很多寫得很……小白──是這樣說的嗎?──的文章,或者有些人也會說輕小說啦
就很是千篇一律的感覺
不過因為我很喜歡一些幻奇、妖異、異誌之類的東西
基本上有時候我還是會看

 

《脫線妖奇檔案》和《變態靈異學員》及《鬼怪公寓》的風格都不太一樣
沒有那種大起大落的爆笑場面,也不會有時會很深沉(鬼怪公寓的部分,但有些地方還是會有小笑點)
語調和敘述都比較溫水似的,很午後的味道,而細細看會發現可以笑的點實在是太多了……
有時還會突然過於失控XD

在蝙蝠的筆調中,一個故事地進行還有頭和尾相接的部分,總不會接地太過突兀
我覺得是很有邏輯的
在看完之後你會回頭在去想疑惑,然後回頭翻一次發現伏筆埋在小地方
不會做的很刻意讓你“看到”,而是很自然的“瞥見”

(↑有些作者在這部分會做得很粗糙......應該說很多作者)

 

盤狁守是一個正常的人類,當然這是相對於妖怪來說,他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人類
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所以養成了表情殘障其實內心很澎湃的有趣個性→如果說主角是一個內外皆冷淡的那可能就不會這麼有趣了
這麼奇妙的反差,所以在很多人(and妖怪)面前,盤狁守就是一個可靠冷靜的人
所以啦,形象是多麼重要的東西,即使內心os多麼豐富都可以面不改色

有些小設定也很好玩
從小盤狁守就可以看到妖怪,不過從來沒有看到鬼魂,所以對於見鬼這件事一直抱持著某種程度的嚮往
不過從開始到結束他都沒遇見過XDD  最後一集是有看到──但,那只是個記憶呀XD

當然妖怪是不可或缺的啦~

而威猛帥氣的天罡木狼,大娘,在盤狁守面前是個保母寵物玩伴守護神
因為實在是太帥氣了還可以去拍電視廣告XDD
可以說是最佳良伴,除了很健忘這一點(年紀大了嘛,咳)加很重這一點實在是無可挑剔XDDD
他是最佳男主角

還有美麗的火紅小狐狸,性別,公
生平志願是考過狐狸一族的考試,但始終停滯不前,我想果然是因為道行還不夠,首先應該把現代用語記起來...XD
帶了嫁妝(?)小人參一起過來寄住在盤家,很榮幸的成為寵物(大娘)的玩具

還有雖然不搶戲,可是很愛的盤家後院傾倒的椅子上下棋的老鼠,下雨天還硬要拿個荷葉下下棋
號稱八卦站女王的麻巧
還有瘋狂的龍女等

 

當然有看到見妖怪的人,就有收妖的人出現啦
所以魏天師千呼萬喚始出來,赫然發現原來他也是個半妖,父親是一個和天罡木狼疑似有過節(交情)的鷹
能力半吊子,但老爸非常非常護子,魏天師從小大到大因為這個隱藏的父親所以從沒跌倒過XDD
不過兩位都很努力的串場但仔細想一想其實還真的沒做什麼XDDD

當然,有妖怪出現,有可以看到妖怪的人,有收妖的天師,自然就會出現鐵齒男
也就是所謂有天罡正氣的男孩,完全不相信有任何怪談之說
即使事情就在他面前 ,也不會相信,這不是說單方面只有他自己,而是妖怪在他面前也通通現出原形,全部顯現出最脆弱的一面
這種人萬中選一,但好巧不巧就跟盤狁守是親戚
總之,只要看到他出現,我就會開始期待
可惜他的戲份不多(也是不少啦,但我覺得可以再多一點,哈),也是,所以妖怪到他面前離講話都不可以,如果他也一起跟著盤狁守趴趴走,那就只能看到所有妖怪沉默變成動物園的場面了XDD

 

有些故事其實挺深沉的,像是心理醫生,看一看也有點想流淚
出生於悲傷和淚水之中,死亡於快樂和喜悅(→印象中),每一次的死亡都是一個新生
如果這一世的執著在下一世變成了束縛

有些地方笑一笑可回頭仔細的想,就會慶幸還好者看到這一段的故事,沒有看到之後,像是龍女的愛

有些地方則是為父則強,雖然一開始是被迫的寄生,後來就有了三個妖怪小孩

 

 

有歡笑有淚水啦~(笑)

3 則留言:

烏龜 提到...

我已經很少看這類書籍了(就國內作家一般小說這樣),但聽你講就會覺得好想看呀!XD

為響 提到...

還挺好看的呀XD 總共有七本
哪天偷閒一下趕快看一下XD(趁口試還有時間,咳)
不過我覺得後面會有點跟前面的走向不太一樣
反正就是小品嘛~(如果這種出現數十集才可怕)

我覺得類似這種好難真正找到好看的,而且很多劇情都好雷同

烏龜 提到...

我應該口試完後才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