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9

其實我覺得我做得有點過份......|||

去阿嬤家住了兩天,結果每天最煩惱的事情是吃飯
不是吃的不夠好,而是因為太好、太多
很盡力地吃,可是還是不夠......|||

我覺得,我最不應該的就是跟娘親說我真的吃不下了這種遭天譴的抱怨
因為我沒有想到她會跟她說
然後她說她看到我都沒在吃而傷心──

天可見憐,我是真的很認真很認真的吃了
每次吃都吃超過一個小時,每道菜起碼都吃了一半以上
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畢竟除了三餐之外,還有飯後水果跟補湯
這也是不能說不吃就不吃的

當我在吃飯的時候,還會說到她是專門弄給我的
這更讓我沒有辦法說出拒絕的話
我本來就不挑食物,也不是那種會拒絕吃某種東西的
所以能吃多少我就吃多少
想到必須得要惜福,我也很討厭食物留下來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
即便一直跟她說我飽了、我不餓,她還是會認為我都沒吃什麼

 

但,或許那樣太直白的她說會對以後好一點
只是我覺得她會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好久......
很難過。

還是不應該說的。這種抱怨也是不應該的。

5 則留言:

為響 提到...

所以我就說不要說了嘛
看看現在人盡皆知的樣子.......||

好像全民公敵@@

匿名 提到...

  我會抱怨這種事。有時候我家娘親會夾東西進我碗裡,我都會大驚小怪地吱吱叫,讓她露出很生氣很傷心的嘴臉。
  但我不覺得這是不孝。我不想吃就是不想吃,以善意為名的強迫行為比惡意還教人難受,與其等我被傷到了來說自己怨恨父母,不如一開始就說清楚彼此的地雷。
  不過我娘親還是老說她被我傷到啦,不會學習我也沒辦法。(聳肩)結果是我學習到不要因此而覺得自責或難過。

  可能是我太冷血。但我總覺得我沒必要去承擔別人因為自以為是的期待而帶來的失望。

  這種時候,我會覺得:無法釋懷是她的功課,不是我的,說不定也不是妳的。我希望妳不要太介懷,或者找機會作正確的溝通;但我知道沒有辦法能讓妳不難過。

為響 提到...

如果是我娘親...當然是義正嚴詞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了。其實我如果真的不想要就真的會徹底地拒絕,食物上來說,如果能吃我就會吃完,我也很不喜歡剩下的感覺...

其實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在於跟我外婆除了年齡之外,語言應該也是很大的因素,雖然小時候是我外婆把我帶大,不過我的台語一向很不輪轉...所以,可能講出來的話並沒有辦法跟國語一樣完整表達意思。縱然子孫雖多,不過家外婆很明顯的偏心(笑)
我當然也知道她想讓我吃好的穿好的,不過我覺得那種是心理上的沉重,很像是期望投諸在身上,可是卻又沒有能力達到的感覺(感覺好像又食物據現化.......|||)

模式已經既定。
事後我也有反省啦,畢竟去那裏住只有兩個人,兩個人的中餐晚餐本來就很難處理。
所以我決定下次要帶個兄弟姊妹去....

匿名 提到...

  哈哈,其實也可以考慮進廚房幫忙麼!在處理食材的時候就說「有夠了、有夠了」應該就不會變成菜太多。:P

為響 提到...

哈,如果她們放心讓進廚房。
→雖不是外食主義卻也不曾洗手作羹湯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