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8

成英姝

想談起她很久了(說得好像我跟她很熟,哈)
我的意思是,當我知道他開始看她的書之後,就開始愛上她啦~
雖然很想好好的說,不過我想直到最近我還是很難以筆墨形容......(其實是因為最近講話不知道為什麼偏向亂七八糟,偏向這個時期發這篇還真是有點對不起她)

 

我看她的第一本書是從男妲開始

 

暑假的時候默默從阿姐的書架上拿下來,當作我去新竹的課外讀物
這本好像已經是她近期的作品,我很喜歡裡面的場景跟圍繞在腦海中的構圖
尤其是裡面雖然談的是性別,可是卻超乎性別的美麗跟個性
還有飄盪在其中那種略帶不可思議的傳說氣息
殘酷的年華老去,揮別的往來人群
一步一步,清春他本身就是一殘酷字眼
而和他的母親相比,卻又顯得多情
那樣帶有強略風采的一個人,性別在他身上仿如只是一件外衣,他仍是他,穿著的不同也仍舊是他,待他的態度也仍是一般
或許最令我驚奇的部分是這裡,裡面的人物不以為詫異,卻同樣會為他的美麗而惋惜
很喜歡這樣營造了那樣的驚奇和違和感

 

近來則是看了她的另外一個長篇小說, 地獄門

同樣也是讓我覺得很好看
尤其是其中人物的刻劃
那種救濟、贖罪、陰謀、受苦
一切其來有因..........嗎?
當命在人世中的地獄徘徊遊蕩身處在他或許永遠也不會踏入的地方
他一輩子所學所知甚至所愛的也就是神
雖然講說他慢慢的默默的在探知,苦難在他身上還是留下了痕跡
很喜歡在裡面說的乞求上帝的憐憫和其中的內心詢問
或許也不該說是詢問,他的心更開闊了,而命整個人也跟以前完全不同
他因為不曾犯下的殺人罪而入獄,而之後他在獄中殺人卻已經不再有感覺,或許唯一有的就是驚訝於自己的不同
不知道為什麼把感想打出來就矯情的多@@
可是這本書真的真的很好看哪哪哪
有人說這本書是什麼暴力美學......我是不這麼認同啦,因為我始終不認為暴力是種美學
可是這本書是活生生血淋淋的黑暗和真實,可她的目的並非書寫那些殘酷的事,而是藉由這個來提升命
雖然我覺得有關於格鬥的部份過多,不過命藉由此而真正變得完全不同

 

似笑那樣遠如吻那樣近又是另外一個長篇
整本就是一個奇異的書(笑)
首先當然是人物,人物的安排一項是成英姝中最大的吸引人之處
突兀,特殊
這裡的人則是一個男同性戀者愛上女畫家的,他們之間當然有愛有溫存有性,我想重點當然不在乎性向
她從未將他的部分交代得清清楚楚,雖然他一直說愛,可他卻是因為害怕有一天他發現他的愛不是愛......而後他提早退場了
留下來的人面對她的傷痛,發現原來她對他的愛並非她所想的那樣雲淡風輕,一點一點的
其實我覺得這一本可以仔細的看,雖然其中有些部分看不太懂......(應該是我最看不懂的一本@@)
不過我想她其實蘊含了很多很多

 

從男妲之後連續看了女流之輩,公主徹夜未眠,人類不宜飛行,無伴奏安魂曲,恐怖偶像劇,好女孩不做究極無賴

還是喜歡看她的長篇呀......
也可以從中發現書中的怪誕和光怪陸離,所有的事情在書的世界都是正常的應該的
最近也有在看她的部落格,我覺得其中的見解更是精闢有理,看完會有種爽快的感覺(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