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8

我私密的黃絲帶 Tie a yellow bibben(08 女性影展)

 

讓我驚為天人的一部作品...
一開始我還真的有很認真的思考,呀,黃絲帶代表什麼呢或是影射什麼呢?
雖然是真的有,不過跟我想像的意象化的不太一樣。
對珍妮來說,原本黃絲帶只是只是哥哥的頭巾,後來代表她逝去的童年跟戀情,再後來就真的只是黃絲帶而已。
我覺得在設計她跟她哥哥幼時的感情帶出了很多東西。像是原本她以為真真正正可以融入這白人家庭時,因為她跟她白人哥哥接吻了,母親便將他帶到另外一個家庭,究竟她還是被變相拋棄的那一個
那種感覺或許是背叛或許是不滿,或許之後她再度愛上(或者回味)她哥哥,也是因為那時候被阻擋的愛情
但對於那個母親來說呢,其實我覺得有這樣的反應是無可厚非,雖然一個非自己親身的女兒(還是亞洲人),但她已經是自己的女兒,到了那麼大竟然和自己的兒子在一起,想來還是因為她有真正把珍妮當作自己的女人吧

另外是我覺得當她小時候和她哥哥接吻時,還帶著金色假髮......或許只是巧合,可我覺得還是珍妮的心裡有著一絲絲疑惑

雖然從此片我們可以看出珍妮的個性其實非常的帥氣,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做事也不會拖泥帶水的
是個愈看就愈會喜歡的女孩子

雖然她已經算是真真正正的美國人,可誰又是把她當成真正的美國人?
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哪裡人(其實我覺得一看就很像是韓裔的......||),可她更受不了別人因為大家都是黃皮膚就把她跟其他人歸類為同一類(可以從她的前室友幫她介紹新室友說的話可以看出──妳們一定很合得來。)
當然這樣的觀念也常常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像是她們如果來自同個城市或同個地方,便覺得她們有類似的經驗之類的......無可厚非,可又不得承認有時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好看的部分還在於她很巧妙的安排了各式的感情糾葛(不是那種你愛他她愛他她不愛她之類的)


就先講感情的部分,先前說到了因為她和哥哥之間的關係,讓她從此不讓人親吻她的嘴脣,可以上床可以做愛但就是不可以親吻。許許多多的一夜情。或許她總覺得那是屬於她哥哥的,可問題在於,她並不是不想,是不可以......她嘗試過,只是每次都會嘔吐。
可她仍是會遇到喜歡的人,當她正決定也可以更進一步,而她哥哥又出現了......(我並沒有說她哥哥陰魂不散喔...只是他代表著珍妮糾結的過往)

但我仍是覺得那廣東先生對珍妮影響很大的人(忘了名字@@)
從一開始和她的相遇變是很奇幻的,在影片開始不久時就出現地鐵站的場景,我一開始單純以為只是兩位徘徊遊蕩的人在地鐵徘徊相視。

我還挺喜歡他的個性的,我覺得他徹底了打開的心扉,讓珍妮的心真正有她想要也願意停留下來的歸屬,不過在此之前還需要時間。

而關於碧,珍妮也知道她的壓抑,可她試著處理過想過,可最後仍是無法避免事情發生(或者是可以避免,可那時的一段旅行,或者是她一定要去做的,她必須告別一些東西,也必須迎接一些東西,她拍那些旅行的風景,快樂而且追尋。)
碧的壓抑或許是來自於父母,或許來自於情人,她的人很好,卻不自覺想以禮物招來朋友,或許對於碧而言,她覺得沒什麼,可是那種自發性的想要討好別人,是很無形的壓力
她仍是個小女孩,想要做好大家要她做的每一件事情。
珍妮是真的很心疼碧,雖然脆弱的地方不一樣,可我想她在碧身上也看到了一點自己的影子。

很喜歡整部片。大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