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8

梅蘭芳

拉著同學去看的一部片...
我覺得是沒那麼難看,不過到後面我就覺得很無奈...不是因為劇裡的無奈,是拖得很無奈

4906aee676b08

雖然還是忍不住一直想要念霸王別姬霸王別姬
不過還是來談談這部片
老實說,雖然我知道梅蘭芳很有名,不過他的生平一概不知(汗)
所以帶了一點點前晚的京劇知識跑去看梅蘭芳

當然還是會忍不住想到霸王別姬
不過梅蘭芳主要著重在他的生平
我還挺喜歡前面的部分,一連串的京劇
鬥戲,還有相互的切磋交集,繁華落盡的悲悽

以梅蘭芳的時代即將來臨做為開始
邱如白棄官為捧梅蘭芳
我對於邱如白覺得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當然孫紅雷演得真好~(笑)
仔細看了很久覺得很熟悉,之後才發現他是演像霧像雨又像風的那一個(那部戲真的很好看)
對於梅蘭芳,他永遠是他的三哥,因他找到了另外一種的表演方式(雖然我覺得如果沒有這個角色的存在,他也能開創另一番天地)
不過情節就是如此
雖然邱如白所做的事是出於自己的選擇,
而他的選擇是因為梅蘭芳
所以他要求,他強制,他希望應該要如此應該要怎樣
我覺得這有點想是那種很強制的愛,那種以愛為名所做的事往往不見得是好的是對的
同學說從頭到尾覺得裡面一堆.........咳咳
可我覺得,邱如白是因為景仰,可又因距離太近了,所以變得專制
在戲中,或許他也認為梅蘭芳的促成的的確確是因為他的關係
挺有意思的
他想看的戲,是有梅蘭芳的戲,而有梅蘭芳的地方,就應該要有他

另外一個是十三燕
他演出了風華絕代的沒落
即便紅極一時,極受賞識,但觀眾不愛了就是不愛了
說落寞就落寞了
他不是個壞人,但在已經不是他的時代了,他仍想要強求
或者說,他也知道終究要過去,他想要承認確不願承認

當梅蘭芳從少年長成青年

他也成為了個名旦
(可是從這裡開始......我就覺得普普通通了)
邱如白要他紅遍世界,不止亞洲
可他的心不那麼大,或者也因為怕
他遇見了孟小冬
相知相遇最後又因為他的三哥而結束這一段感情

處理得最好的,或許是梅蘭芳的老婆,雖然強勢卻也是最懂得梅蘭芳的一位女人

不過...孟小冬幾乎整個電影簡介都在說他,但卻總覺得雖然他在梅蘭芳心中的確佔著一席之地,可那一席之地是從何而來卻是很莫名其妙的
在一起的莫名其妙,分開也莫名其妙
感覺她的出現僅僅只是因為他是梅蘭芳心中的一個女人而已,如果再多表現一點,或許會好一點

無聊的時候去查了一下梅蘭芳的資料
很難從照片的樣子去想像那樣的風華絕代
可能也是要在現場看吧,可惜我們已經無緣了,沒有辦法見識到這樣的名旦

比較有興趣的是孟小冬,有個網站裡面的一篇寫得挺不錯─梨園冬皇
原來戲裡說得是真的,她的確被尊為冬皇
一代女老生~-而且最後在台灣定居耶~(我也沒有想到她最後是嫁給杜月笙)
我想,或許她和梅蘭芳在一起,可能也是因時因地吧
感覺孟小冬的故事也是一代傳奇
(也很想很想知道她的故事呀....)

梅蘭芳

W020070810365916872274

孟小冬

1475b6cdc4fd5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