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7

安妮的日記

“我對誰都不曾做倒推心置腹,無所不言,但我希望在這裡能對你如此,我也希望你能成為我獲得慰藉與支持的一大泉源。”─1942.06.12
“回顧過去,我明白我人生的那個階段已經結束,無可挽回;我有樂就樂,無憂無慮的學校歲月已經一去不返。我也沒有懷念那些日子,我已經長大過來了,我再也不能笑鬧度日,因為我嚴肅的一面始終存在。”─1944.03.07


一開始是沒有預料在書單的,其實之前即有聽說過,不過真正的原因是突然在新聞上看到說在安妮的那個庇護所外的樹雖然已經枯死了,但仍不砍去,因文學而永存。

看了很心酸

這是一本小女孩的日記本,當然其中都是對日記的真實感受
對父母的一些抱怨,對人性的批判。
因為我永遠也無法對自己那麼誠實,不管是日誌或是網誌,我可以很明白的說,所有的事情我可以都放在心裡,我可以對我自己生氣、發脾氣,對自己情緒化
可如果牽扯到別人......很難

法蘭克一家,或許對於其他猶太人來說是值得慶幸的
雖然最終依舊沒有逃過猶太人的追捕(可憐的是,就差一點點一點點,或許就真的能夠逃過)
許多人在最後的集中營中死去
或許這段時間,只像是緩刑──

彷彿一切都是沒有結果的,安妮一家和凡‧丹(安妮給他們的稱呼)一家
長久的等待,安妮只想要結束,不論是否殘忍

其實我很怕如此,我覺得我一定是那個每天抱怨發脾氣跟陰晴不定的人
於狹小的空間生存,即便親密如家人(或許嫌隙也因此最大)
不見天日,人性最卑微的之處表露無遺
兩年的時間,連呼吸皆要放輕

安妮的驕傲往往成為她被指責的首要標靶
很無奈
但每人都需要找一些出口
其實大家都在不安,隨時處於恐懼之中
然而,除此之外又有什麼辦法能逃離這樣的驚恐呢?
那樣的疲憊,除了生,便是死。沒有其他選擇餘地

這裡看到的不再是小女孩的天真
其中的沉重是沒有人可以負荷的
那不是小到那種可以被塑造的年紀也不是大到那種可以看破事局的那種莫可奈何
但不論何者,也都只是想盡辦法在其中生存

看到很難過
尤其是在最後出現“安妮的日記到此結束”
是的,是結束了,家庭也散落了,勇敢而驕傲的女孩也步入死亡
所有人

明知安妮最後的結局
但在看“安妮的日記”仍才有一絲也許
當他們在那個避難所,難道不是也是抱持著也許

可,也許終究只是也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