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7

春、夏二季

每次看完張大春的書,就是會忍不住覺得自己中文造詣很差
會湧上無數衝動想要回去重讀高中(話說回來,高中教的東西又何嘗是真正深入的?)
吸不吸收的了是一回事,起碼有趣的多就是

“春燈公子”和“戰夏陽”並不是小說,而是有點傳奇的味道
感覺已經離我們十分久遠的傳奇
雖然看似獨立成篇,其實也有某種傳遞性,所以更有些像是短篇小說的味道了

有趣的是,因為其中引經據典很多
在刻板印象當中,“古代”彷彿就應該是宋元明之前的事
武俠傳奇也不當出現在清、民國
我的意思是,雖然明知明清也是在“以前”的範圍,可是很少看到以那麼多詩、詞來說話的
雖然明知道這種突兀感是自己造成的
然而其中的斷層也不禁莞爾
我個人是覺得頗妙的就是


上星期回家時,看到一本雜誌剛好有張大春的訪談
那是一整個感到驚喜
雖然我還不夠格可以看得懂張大春的書籍(欸,再去練練中文吧)
可是就像蔡康永說的那樣,每天看一本深一點的書,就每天會進步一些

我要求太多,只是要一點點就好
我希望每一天的我都和昨日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