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7

城邦暴力團

只能說,很恐怖的一套武俠小說(不過好像也沒有辦法如此簡單的歸類)

當然數字是挺多的,不過這不是主要原因
話說經典名著──像是金庸那一種哪種不是字數多到嚇死人,可還是有許多人樂此不疲
建議邊讀邊拿張紙慢慢把每一個人物的族譜每個幫派的發展史記下
如果是隔著一段時間看的更要如此
要不然除了一頭霧水之外,更多了不知所云

我得承認
我看的並沒有很透徹

感覺陷入了某種秘辛當中(笑)

我想這個和其它武俠小說不同之處在於,每個人物每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
幾乎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真實的故事
而理所當然的這些故事的主軸都是自己
主角事實上為誰?
進行的時候就會突然開始介紹起他的祖宗十八代
幫派則是包括所有演變的歷史、興衰存亡
說複雜其實也不複雜,只要你了解,而且不被他的神來很多筆感到頭暈

不過我是俗人
所以我也承認我看的暈頭轉向、神智不清了
所以中間還夾帶看了很多其他的小說......才終於看完

話說回來這個故事中我倒是沒有特別喜歡的人物
因為幾乎都很真實
真與假來來去去,包括那些貪婪、虛偽的劣根性
雖然擺明就是誇誕,但其中人物的描寫卻都是大多數人所擁有的反應
沒有神化,也沒有英雄化
那些個性,活脫脫就是會這樣反應

世界究竟是怎麼樣?
恐怕我們即便深陷其中也不自知
他並非單純的一條線、一個英雄
而是千千萬萬洪流將我們捲入其中,波滔擺盪漣漪,牽動每一滴水珠

小五、紅蓮、彭師母是三位在故事中稀少的女性可是皆極為重要
三者都有某些獨特的個性,但如果你不去探就你便不知
我想張大春可能是特意如此安排吧

老實說,三個人我都覺得很浪漫,不是個性,而是那種迷炫的氣息

尤其是彭師母,她的一生比起其他人更顯得平凡
出身、丈夫可她自己有不平凡的記憶,那份惦記,真叫人無數嘆息
即使她始終活在過去那又如何?什麼都不知道那又如何呢?

紅蓮則是完全相反的女性
她知得多,懂得多,人生豐富且緊湊
除了她的美麗是致命的毒素之外,她的神秘或許才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
所有事情皆與他有關,可她在其中並非辦演鑰匙的角色
他只是出現,題點,誘發張大春
仿若她就是個謎。
如果紅蓮真的存在,她並定是個迷人的角色。

小五呢?我有點拿捉摸她的個性
她很美麗,就像每一個美麗的女人
可是有些事情隱藏在她美麗的底下,她不是故意隱藏的,只是當你發現時,感覺到的卻並非像紅蓮那般的神祕
紅蓮的神秘是那樣外發的,而顯然小五並不認為那些事情是秘密,只是單純認為──
噢,不應該說的。說出來又怎麼樣呢?──


誰跟誰在一起?
誰選擇誰?
這從來都不是人可以決定的
(或許可以是張大春決定的)

最後
城邦暴力團有“異常”豐富的史料,閱者請注意

沒有留言: